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卓瑞生大使在吉布提《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之机遇》

2020-06-21 22:39

  2020年6月21日,吉布提最大官方日报《民族报》刊登卓瑞生大使题为《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之机遇》的署名文章。

 

  卓大使指出,6月17日,习近平主席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团结抗疫 共克时艰》的主旨讲话,宣布中方将继续全力支持非洲国家抗疫行动,向非方提供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加快非洲疾控中心总部建设,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率先惠及非洲国家,并同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疫情特别重、压力特别大的非洲国家的支持力度,包括进一步延长缓债期限。峰会上,各方就支持非洲抗疫、推进中非及国际抗疫合作等达成了广泛共识。会议还发表了联合声明,凝聚了中非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的共同立场。峰会展现出中非深化抗疫合作的决心、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意愿,指明了疫情形势下中非抗疫及务实合作的前行路径,擘画了中非关系发展的未来方向,也为国际社会团结协作早日战胜疫情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卓大使表示,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非洲送来宝贵支持,中国人民铭记于心。而疫情在非洲大陆暴发以来,中方感同身受,第一时间启动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涉及非洲范围最广的紧急人道主义行动。中国政府、企业、社会团体向50多个非洲国家和非盟交付了大量医疗援助物资,向11个国家派出了148人次的抗疫医疗专家组,举行了30多场专家视频会议,开展各类培训活动近400场,常驻非洲的46支中国医疗队也在当地积极开展抗疫工作。其中,中国政府先后向吉布提援助了2批抗疫医疗物资,新疆自治区向吉布提援助了1批抗疫医疗物资。首批援非抗疫医疗专家组同吉布提医护人员分享中国抗疫经验。在吉布提的中国企业捐款捐物共计达70多万美元,马云基金会先后向吉布提援助了2批抗疫医疗物资。未来中方还将向吉方提供抗疫医疗物资,助力吉布提人民特别是妇女儿童及青年抗击疫情。患难识知己,逆境见真情。中国政府、企业、社会团体的一系列援助和支持赢得了非洲人民的高度赞誉。

  卓大使指出,汉语“危机”一词包含“危”“机”二字,寓意危中有机。面对疫情,只要我们团结协作,中非同呼吸、共命运的兄弟情谊将得到进一步升华,中非相互声援、并肩战斗的具体行动将为国际抗疫斗争取得最终胜利贡献力量。面对疫情,我们要的是心怀天下而不是独善其身,要的是开放合作而不是封闭对抗,要的是同心协力而不是甩锅推责。唯有如此,国际社会才能最终打赢这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之战。

  卓大使强调,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功举行,在中非关系史上书写了新的篇章。中方将继续同非方并肩战斗,以中非合作论坛成立20周年为契机,不折不扣落实习主席在峰会和世卫大会讲话精神,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新的时代榜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