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卓瑞生大使在吉布提《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战胜疫情的中国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

2020-10-01 16:26

  2020年10月1日,吉布提最大官方日报《民族报》刊登卓瑞生大使题为《战胜疫情的中国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战胜疫情的中国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  

  2020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71华诞,我谨代表中国驻吉布提使馆向所有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和中吉友谊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  

  2020年对于中国有着不平凡的意义。2020年是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决胜之年。然而自年初以来,前所未有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国首当其冲。面对这一严峻挑战,中国采取有力措施迅速遏制了病毒传播,取得了抗击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我们坚信,中国党和政府完全有能力履行对人民的承诺,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议程》消除贫困的目标。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共产党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用1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了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重大经济冲击,中国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取得优异成绩。中国今年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显示了中国的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为世界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这些成就的取得,展现了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遗漏任何一个人。为此,习近平主席表示:“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新中国成立71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使中国在科学研究、危机应对和治国理政等方面积累了强大力量和丰富经验,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致力于国际合作,在全球开展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范围最广、力度最大的紧急国际人道主义行动。中国已经并将继续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和诊疗技术,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确保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稳定,并积极参与病毒溯源和传播途径全球科学研究。中国已有多支疫苗进入Ⅲ期临床实验,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  

  面对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吉两国政府和人民始终守望相助,并肩抗疫,树立了大小国家团结抗疫的典范。在中国抗疫最艰难时刻,吉布提送来宝贵支持,中国人民铭记于心。在吉布提疫情暴发后,中国率先驰援,同吉人民坚定站在一起。  

  中国党和政府、企业和民间组织以及在吉的中资企业向吉方捐赠了多批抗疫医疗物资和款项。中国政府派遣了抗疫医疗专家组来吉同当地医护人员深入交流,分享抗疫经验。这些行动都展现了中方对吉方抗疫斗争的坚定支持。  

  我们很高兴看到吉布提境内疫情传播得到控制,形势向好。这一成果同盖莱总统的英明领导密不可分,也离不开全体吉布提人民,特别是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的努力。  

  当前,吉布提疫情仍未结束,我们应当继续携手作战,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吉建交41年来建立起来的以高度政治互信、平等相待、相互尊重与支持为基调的双边关系。  

  41年来,中吉两国在各领域关系成果丰硕,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深厚传统友谊和互利合作使中吉两国成为彼此真诚可靠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吉双边关系经受得住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并将在疫情结束后愈加紧密和牢固。  

  中国将继续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履行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同吉布提一道努力,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推动中吉战略伙伴关系更加富有成果,为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