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卓瑞生大使在《中国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携手努力,并肩前行,续写中吉关系新篇章》

2019-11-14 20:00
 

  20191113日,《中国日报》海外版刊登卓瑞生大使题为《携手努力,并肩前行,续写中吉关系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中国和吉布提建交40周年。吉布提地处东非,国土面积仅2.3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足100万。中吉相距遥远,体量悬殊,但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堪称大小国家友好相处、共同发展的典范。建交40年后的今天,中吉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人文交流不断升温。中国成为吉布提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吉布提成为一带一路走进非洲、扎根非洲的重要门户。  

  高度的政治互信是中吉关系发展的“稳定锚”。40年来,中吉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两国元首共同将中吉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为新时期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频繁。过去3年,盖莱总统对华实现“三连访”,充分表明了两国关系的战略高度和亲密友好。两国政府先后签订了“一带一路”有关合作文件,进一步对接发展战略,引领两国关系发展。  

  紧密的经贸合作是中吉关系发展的重要“加速器”。如今,中吉经贸合作驶入快车道。2018年,中吉双边贸易额为18.6亿美元,是10年前不到2.5亿美元的7倍多。近年来,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速推进,亚吉铁路是中国企业在非洲修建的首条全产业链“中国标准”电气化铁路,帮助打通了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之间的运输大动脉。多哈雷多功能港建成后当年实现盈利,助力吉布提造血创收。由中国投资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规划面积达48平方公里,建成后将成为非洲最大自贸区,为吉布提乃至整个地区筑巢引凤。中国企业深度参与吉布提经济转型,显著贡献当地经济发展,是吉布提近年来连续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热络的人文交流成为中吉关系发展的催化剂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不断加深,中吉友好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不断夯实。一段时间以来,吉方赴华学习培训人数稳步提升,如今吉方每年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留学以及赴华参加各类援外培训的学员近400人。今年3月,非洲首家“鲁班工坊”落户吉布提并投入运营,为亚吉铁路运营管理和吉布提港口物流行业提供本土人才支撑。中国医疗队、“和平方舟”、“欢乐春节”等一张张中国名片已经成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  

  40年友谊如同陈酿,愈久弥香。在两国领导人亲自推动和双方共同努力下,当前中吉关系迎来了充满机遇、继往开来的历史最好时期。  

  一是坚持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维护共同利益。中吉两国相互尊重、彼此理解、坦诚相待,为两国真挚的友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方始终支持吉布提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探索适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努力,吉布提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承诺,双方在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一直保持密切协调和配合。中吉理念相通,使命相同,对推动两国关系持续深入发展怀有共同的决心和愿望,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不断夯实。  

  二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近年来,中吉“一带一路”合作一步一个脚印前行,成绩斐然且潜力巨大,是两国关系持续向前发展的重要引擎。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吉不断开辟共同发展的前景,分享共同发展的机遇。近年来,吉布提热情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实施了一批港口、铁路、自贸区等互联互通项目。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成果,亚吉铁路一方面是成套中国铁路“走出去”取得的重大突破,是中国标准走向世界的又一创举;另一方面,为当地民众提供了安全、便利、舒适的出行选择,降低了跨境物流运输成本,使得物流变得更加顺畅,同时还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区域互联互通,释放发展潜力。  

  三是坚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携手构建命运共同体。中国和吉布提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肩负共同的发展任务,怀揣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始终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中国坚持以义为先,一贯真诚无私支持吉布提经济社会发展。在中国的支持下,埃塞俄比亚—吉布提跨境引水工程已实现通水,每天向吉布提供水10万立方米,极大缓解了吉布提淡水资源匮乏的难题,实现了盖莱总统所说的“吉布提人民的百年梦想”。中国援建的吉布提国家图书档案馆竣工在即,必将对保护和弘扬吉布提民族文化、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的真诚相助得到了吉布提各界的广泛认可。  

  40年来,中吉友谊历久弥坚,合作硕果累累,两国人民在中吉友好的画卷上写下了休戚与共、守望相助的辉煌篇章。中方将继续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吉方携手并肩,不断加强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扎实推进落实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和两国领导人共识,推动中吉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吉友好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