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卓瑞生大使就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在吉布提《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9-07-07 03:58
 

  2019年7月2日,吉布提主流媒体《民族报》刊登卓瑞生大使题为《加快落实北京峰会成果开辟中非合作新境界》的署名文章,介绍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情况及成果共识,宣介中国对非合作理念和开放合作主张。全文如下:

 

  加快落实北京峰会成果 开辟中非合作新境界

  6月24日至25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此次协调人会议旨在推动中非双方加强对接,凝聚共识,更好落实北京峰会成果。中非双方均高度重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来贺信,论坛54个非方成员均派高级别代表与会,80多位非方部级官员出席。吉布提外交与国际合作部秘书长哈桑作为吉布提政府代表率团与会。

  会后,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在湖南长沙召开,吸引众多非方代表团成员和企业出席。吉布提在博览会上设立国家馆,展出港口、旅游等吉优势资源,为进一步密切中吉经贸往来搭建平台。

  2018年9月成功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中非关系全面推向历史新高。半年多来,中非双方密切配合,积极落实中非领导人共识和峰会成果,取得重要进展。中国同吉布提合作也取得重要早期收获:中国援建的500套社会保障房项目已确定实施方案,即将开工建设;非洲首家“鲁班工坊”落户吉布提,面向非洲青年提供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致力于服务亚吉铁路和吉布提港口经济发展;援吉塔朱拉医院项目取得重要进展,未来将显著改善当地医疗水平。中吉互利合作成果可喜,前景更加光明。

  在此次协调人会议上,中非双方梳理北京峰会成果落实情况,展望友好互利合作前景,为中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增添动力。会议一致通过了《联合声明》,发出了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强音。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及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非共同努力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

  当前,吉布提大力发展港口经济,致力于实现“2035愿景”,将本国打造成地区性航运中心和商业中心。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对于吉布提而言尤为重要。中国历来是国际秩序的捍卫者和多边主义的践行者,我们认为世界上出现的一些逆全球化动向只不过是全球化潮流中激起的几朵浪花,阻挡不住全球化大潮。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作为全球发展合作的新平台,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促进沿线各国实现优势互补,推动共同发展繁荣,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精髓要义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吉布提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建设了港口、铁路、自贸区、跨境供水等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显著推动了国民经济发展,大大改善了民生。

  全面落实论坛北京峰会各项成果,建设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26亿中非人民的共同期盼。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继续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秉持习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坚定不移地同包括吉布提在内的非洲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定不移地维护非洲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