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向第四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发表致辞

2023-11-08 09:36

2023年11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向第四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发表致辞,强调中方将秉持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国际社会携手建设各国共享的和平之海、繁荣之海、美丽之海。

王毅说,海洋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天然平台,加强海洋合作、完善海洋治理,反映了各国的共同愿望,也是时代的大势所趋。同时,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海洋的发展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

王毅强调,海洋作为人类共同生活的家园,需要人类共同建设与呵护。习近平主席从中国和世界共同利益、全人类共同福祉出发,提出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为引领全球海洋治理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建设和呵护美丽繁荣的海洋家园提供了中国方案。为此,中方提出四点建议。

一要坚持对话协商,守护海洋和平安宁。重视各国合理关切,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矛盾,完善危机沟通机制,加强区域安全合作,构建基础牢固、真正持久的海洋安全。坚持由直接当事方友好协商解决历史遗留海上争端,坚持抵制海上阵营对抗和零和博弈。

二要坚持公平正义,完善海洋治理体系。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公正合理的国际海洋治理。中国将继续全面参与联合国框架内海洋规则的制定与治理机制实施,认真履行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海洋法义务。与此同时,《公约》生效已近30年,面临不少新的课题和挑战,我们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推动《公约》更加健全和公平。

三要坚持生态优先,永葆海洋清洁美丽。中国坚持走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积极投身应对气候变化、防灾减灾,反对核污染水排海,为全球海洋可持续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积极参与谈判并率先签署《海洋生物多样性协定》,将坚持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继续实施休渔制度,坚决打击非法捕捞。

四要坚持合作共赢,实现海洋繁荣昌盛。秉持互利共赢合作观,实现各方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中国将在共建共享原则基础上,同各方高质量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打造蓝色经济伙伴关系,将继续与各国加大海洋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维护航道安全,不断提升海上互联互通水平。

本届论坛由海南华阳海洋合作与治理研究中心、中国南海研究院、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来自30多个国家各界代表300余人参加。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