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王毅出席纪念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10周年国际研讨会开幕式

2023-10-24 18:50

2023年10月24日,纪念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10周年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王毅首先宣读了习近平主席书面致辞。

王毅说,10年前,面对亚洲深刻变局和各国期待,习近平主席把握世界大势和地区发展规律,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10年来,中国积极践行这一重要理念,始终将周边置于中国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坚定不移走长期睦邻友好、共同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亲诚惠容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思想内涵不断丰富,实践效果持续显现,为亚洲友好合作、团结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有益镜鉴。“亲”体现在亲仁善邻,亚洲大家庭展现新力量。“诚”体现在以诚相待,伙伴关系得到新提升。“惠”体现在互惠互利,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容”体现在开放包容,区域融合开拓新局面。

王毅表示,10年来,中国与周边国家携手前行,在国际风云激荡中守护来之不易的和平安宁,在重重危机挑战中建设全球最有活力的发展高地。放眼未来,中国愿与各方一道,倍加珍惜睦邻友好合作局面,共同弘扬亲诚惠容理念,充实拓展丰富内涵,不断照亮亚洲各国的前行之路。

一要让和平安全的传统薪火相传。地区各国要独立自主、团结自强,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建立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对话协商的亚洲安全模式,始终把亚洲长治久安的前途掌握在自己手中。

二要让合作共赢的成果普惠各方。始终把发展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互惠互利而不是你输我赢,开放合作而不是脱钩断链,在更高水平合作中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三要让开放包容的理念发扬光大。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和而不同,践行开放的区域主义,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美美与共,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区域合作更好发展。

四要让融合共生的潮流浩荡前行。坚持推动命运共同体意识落地生根,将自身发展融入到地区发展大势中,把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维护好、建设好、发展好。

王毅强调,亚洲正处于迈向发展振兴的重要关口。我们今天的选择,将塑造亚洲的明天。亚洲的未来,关键在做好自己的事情。亚洲的振兴,关键在地区国家团结奋斗。亚洲不仅是众多悠久文明的诞生地,更是全球发展繁荣的热土,完全可以成为开放合作的广阔天地。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为世界各国特别是亚洲邻国带来持久红利,提供更多机遇,注入不竭动力。

王毅表示,中方将保持周边外交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秉持亲诚惠容理念,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合作和利益融合,共同构建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友好共生的亚洲家园,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王毅就此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打造“一带一路”示范区。落实好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深化地区国家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软联通”。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地区各国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区域经济循环畅通升级,为地区各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二是坚持共谋发展,打造全球发展倡议先行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实施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力争2024年内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加快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合作便利化,拓展合作领域,培育合作新增长极。

三是坚持和衷共济,打造全球安全倡议实验区。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地区国家内政。旗帜鲜明反对冷战思维,决不让地缘冲突的悲剧在本地区上演。通过协商谈判寻求公平合理的历史遗留争议解决方案,走亚洲共同安全之路。

四是坚持亚洲价值,打造全球文明倡议首善区。弘扬以和平、合作、包容、融合为核心的亚洲价值观,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拓展地区国家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不断筑牢相知相亲、世代友好的基石。

纪念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10周年国际研讨会由中央外办、外交部共同举办。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桑吉拉尼、蒙古国总理奥云额尔登、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柬埔寨副首相孙占托、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韩国前总理李海瓒、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博罗诺夫、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等以线下或线上方式出席。

研讨会当日还发布了《新时代中国的周边外交政策展望》文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