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韩正在第78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全文)

2023-09-22 07:45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创世界更美好未来

——在第78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

(2023年9月21日,纽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韩正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严峻,经济复苏步履蹒跚,发展鸿沟不断拉大,自然灾害和极端天气增多,全球秩序面临诸多挑战。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呼吁国际社会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此后,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进一步丰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和实践路径。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为此,我愿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坚持公道正义,维护和平安全。各国安全相互关联、彼此影响,要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安全之路。

  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分歧和争端。沟通对话是实现国际安全合作的重要手段,冲突对立双方更是如此。停火止战、启动和谈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唯一出路。中方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愿继续为早日实现和平发挥建设性作用。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根本出路是落实“两国方案”。中国将一如既往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

  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中国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单边主义和冷战思维。少数国家滥施非法单边制裁,对国际关系和谐稳定造成严重破坏,国际社会应共同抵制。中国坚定支持古巴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外来干涉和封锁的正义斗争,赞赏古巴为打击恐怖主义所作出的努力。

  要统筹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核战争打不得,核武器用不得。中国是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中国高度重视常规军控问题,有望近期完成《枪支议定书》批约。中国将在今后三年面向东盟地区开展扫雷合作行动,帮助东盟国家早日摆脱雷患。中国支持联合国发挥主渠道作用,在充分尊重各国治理原则和实践前提下,形成具有广泛共识的人工智能治理框架和标准规范。

  第二,坚持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要将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每一个国家、每一个人。中方将继续为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是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已开展3000多个务实合作项目,2022年度中欧班列已经开行1.6万列,这是“一带一路”生机活力的鲜明体现。下个月,中国将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们将进一步协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要推动《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发达国家应该作出更大减排努力,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中国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全面停止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帮助建设更多绿色能源项目。中国将继续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努力。

  第三,坚持开放包容,追求文明进步。文明多样性是人类发展的宝贵财富,多姿多彩是人类文明的底色。不同国家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

  促进和保护人权是各国的共同事业,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各国历史传统不同、现实国情各异,必须也只能从本国实际和人民需求出发,探索适合自身的人权发展道路。要通过对话与合作推进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发展,反对搞政治化和双重标准,更不能把人权和民主当作干涉别国事务的政治工具。

  第四,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中国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的坚定支持者。联合国应当平衡推进安全、发展、人权三大支柱领域工作,由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大国更应该以身作则,把对多边主义的承诺落到实处。

  明年联合国将召开未来峰会。国际社会应以此为契机,坚持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方向,统筹推进和平安全、经济、金融、贸易等领域改革,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成功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必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已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我们将始终坚持扩大制度型开放,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既为世界经济发展不断增添新的动力和活力,也让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和红利。

  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外交政策。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鲜明底色,不惧霸权是中国外交的独特风骨。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将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道路。

  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愿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前景。

  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全球南方”的当然成员,始终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中国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坚定支持并尊重广大发展中国家从本国国情出发,独立自主地选择自身发展道路。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中国将矢志不渝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大国使命尽责,为人类前途担当。中国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携手同行、和衷共济,共同开创世界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