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李希出席“77国集团和中国”哈瓦那峰会并致辞

2023-09-16 11:16

当地时间2023年9月15日,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哈瓦那出席“77国集团和中国”峰会并发表致辞。

李希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中国家力量不断壮大,南南合作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势头、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发挥日益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单边主义、霸权主义依然甚嚣尘上,特别是个别国家大搞单边制裁、脱钩断链,严重损害发展中国家正当发展权益和空间。发展中国家普遍希望加强团结合作,推动全球治理变革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愿同古巴和其他77国集团成员一道,共筑全球南方命运共同体,同创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李希就77国集团和中国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守独立自主、联合自强的初心,坚持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决反对集团对抗和冷战思维,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分歧和争端,共同守护世界和平安宁。二是弘扬公道正义、平等包容的精神,在联大等重要国际场合积极响亮发声、主持公道,推动联合国各项议程符合发展中国家发展利益,敦促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发展援助承诺,扩大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和代表性。三是践行发展振兴、合作共赢的使命,合力重振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培育各国发展新动能,围绕粮食安全、减贫、工业化、绿色发展、数字科技、人工智能等开展合作,构建开放包容、互利互惠的南南科技合作体系,促进各国平等享有数字红利,让发展中国家在新技术新产业发展中不掉队、不缺位。

李希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不论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都将永远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庭的一员,永远是全球南方国家的一员。中国始终将南南合作作为对外合作的优先方向。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维护和平、推动发展、深化合作提供中国方案,为深化南南合作搭建重要实践平台。中国向160多个国家提供发展援助,同150多个国家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合作。习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已经成立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并将推出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为发展中国家克服困难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新贡献。中国愿同77国集团成员密切沟通协调,优化发展资源投入,发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公共产品最大效能,破解发展难题。欢迎各方出席将于今年10月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之道。

李希表示,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都曾走过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艰辛历程,都有让人民过上更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始终同呼吸、共命运,相互扶持、共同发展,早已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加强团结、友谊、合作,相互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国国情和特色的现代化道路,就一定能够更好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提升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应有的话语权,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为全球和平与发展事业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