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中国要闻
李强会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

2023-03-29 23:29

2023年3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海南博鳌会见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

李强表示,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经济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市场预期加快好转。中国经济基础厚实,发展前景广阔,未来可期。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有针对性采取措施,加强宏观政策调控,着力释放消费、投资潜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稳妥防范化解风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李强指出,今年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不容乐观,难预料因素比较多。面对复杂严峻挑战,国际社会需要携手合作、共同应对。要坚持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畅通。中国一向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我们赞赏基金组织在债务问题上发挥的积极牵头作用,支持基金组织设立韧性与可持续性信托,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

李强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同基金组织的关系,坚定支持基金组织在全球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愿继续深化双方合作,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国是基金组织重要合作伙伴。近年来,基金组织与中国的伙伴关系愈发强劲。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今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将超过三分之一,将为其他国家提供重要机遇。基金组织赞赏中方坚持多边主义,为防止发展中国家发生债务危机作出重要贡献,愿同中方深化宏观经济政策调控合作,防止贸易碎片化,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应对债务危机,让世界变得更加稳定和安全。

吴政隆参加会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