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胡斌大使在“纪念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暨 送迎中国援吉第21和22批医疗队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3-05-17 01:35

尊敬的卫生部长艾哈迈德·罗布莱·阿卜迪利赫阁下,

尊敬的外交部秘书长穆罕默德·阿里·哈桑阁下,

尊敬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刘丰政委,

尊敬的侯伟队长、武丽娟队长及第21批、22批医疗队队员,

尊敬的吉医疗卫生系统及其他部门的代表,

尊敬的联合国机构代表,

尊敬的中资企业、机构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吉布提使馆,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今晚,我们相会于此,共同纪念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并欢送第21批中国援吉医疗队任满归国,欢迎第22批医疗队抵吉工作。

    作为开始,我愿忆及盖莱总统阁下在今年4月世界卫生日之际致辞中的一段话。总统阁下指出:“吉布提共和国自1977年一直不遗余力发展卫生健康体系。这充分表明了吉政府对吉人民卫生健康的高度重视。同样,习近平主席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正是基于这一共同的根本理念,在两国牢固密切和成果丰硕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卫生健康领域的合作是历史最为悠久和最为优先之一。代表着人道精神和真诚友谊的中国援吉医疗队则是这一合作中一个光荣的标杆

自1981年来,在吉布提政府支持下,中国政府连续向吉布提共派遣22批医疗队、约200名队员。侯伟先生为队长的第21批医疗队12名队员正是其中优秀代表。他们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与当地同仁精诚合作,勤勉工作,为当地民众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同时还到偏远地区开展义诊巡诊,捐赠医疗物资,并举办首届中医培训班义诊,以各种方式积极支持盖莱总统阁下提出、卫生部长阁下正带领广大卫生医疗人员努力推动的“全民普惠医疗”政策。他们以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和友爱仁心赢得了吉政府和人民的普遍赞誉。今年3月,全体队员和他们的许多前任一样,光荣地获得吉布提政府颁发的“国家独立日”勋章。这是吉政府和人民对医疗队工作的最高赞赏,也是中吉友谊不断深化的又一个有力例证。中国医疗队员们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也是传递友谊的民间使者。我向侯伟队长和他的11名队员致以真诚感谢和美好祝愿。

武丽娟女士带领的第22批援吉医疗队几天前刚刚抵达。我们致以热烈的欢迎。我希望并且相信,他们一定为以前任为榜样,为中吉医疗卫生合作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借此机会,我谨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中吉合作特别是中国援吉医疗队的所有来宾表示真诚感谢。感谢卫生部长阁下和你的同事们的坚定支持,感谢吉外交部秘书长阁下及外交部、其他部门同事的支持和协调,感谢吉医院同事们的合作和帮助,感谢吉媒体对医疗队工作的关注和报道。也向各中资企业机构代表的支持表示真诚的感谢!我们很高兴今晚中国人民解放军保障基地刘丰政委率队出席,基地的医护人员也是促进中吉卫生健康合作的重要力量。

我也高兴看到,联合国机构驻吉协调员、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和儿基会代表也来出席。中方愿同联合国各机构一道探索合作,为落实“为全体人的健康”共同努力。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援外医疗就是生动的体现”。今年适逢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从1963年开始,中国政府累计向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派遣医疗队员3万人次,诊治患者2.9亿人次。特别是,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开始于非洲,主要合作地域也是非洲,有力体现了中国对非关系的真实亲诚理念。60周年是整装再出发的新起点。中国将继续大力开展援外医疗工作,为发展中国家人民谋健康、谋福祉,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

让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同努力,为促进中吉医疗合作注入不竭动力,为中吉人民友谊续写新的篇章,为中吉战略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广阔的美好前景!

祝大家度过一个愉快的夜晚,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