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胡斌大使出席使馆举办的纪念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暨送迎援吉第21、22批医疗队招待会

2023-05-17 00:02

2023年5月15日,驻吉布提使馆举办纪念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暨送迎援吉第21、22批医疗队招待会。驻吉布提大使胡斌、吉布提卫生部部长阿卜迪利赫、外交与国际合作部秘书长哈桑出席并致辞,中国第21和第22批援吉医疗队全体队员,吉卫生部、外交部等政府官员,吉合作医院代表,联合国、世卫组织、儿基会等驻吉代表,在吉中资企业代表以及我军驻吉保障基地代表等约百人参加招待会。

胡大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国援外医疗队60年历史及援吉医疗队42年合作基本情况,强调指出,在两国牢固密切和成果丰硕的战略伙伴关系中,卫生健康是历史最为悠久和最优先的合作领域之一,中国援吉医疗队更是这一领域的光荣标杆。第21批援吉医疗队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以仁心仁术造福当地,赢得了吉政府和人民普遍赞誉,在此向他们致以真诚谢意和美好祝愿。热烈欢迎第22批援吉医疗队,相信他们将为中吉医疗卫生合作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感谢吉政府各部门及当地民众对医疗队的大力支持和友谊。

胡大使表示,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视生命,援外医疗就是生动的体现”。今年适逢中国援外医疗队派遣60周年,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开始于非洲,主要合作地域也是非洲,有力体现了中国对非关系的真实亲诚理念。在新起点上,中国将继续大力开展援外医疗工作,为包括吉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人民谋健康、谋福祉,谱写中吉友谊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理念。

阿卜迪利赫部长表示,第21批援吉医疗队全体队员不惧新冠疫情,逆行赴吉,用他们的高超医术、勤勉奉献和真诚友好赢得了吉政府高度赞赏,吉人民对此深表感谢。对第22批援吉医疗队全体队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们将为中吉医疗卫生合作注入新动力。值此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之际,相信中吉医疗卫生合作将掀开新篇章。吉卫生部将全力支持第22批援吉医疗队工作,推动中吉医疗卫生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哈桑秘书长表示,向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致以热烈祝贺,对第21批援吉医疗队在疫情期间与贝尔蒂医院吉方医护人员共同守护吉民众健康致以真诚谢意。同时,欢迎第22批援吉医疗队来吉工作,吉外交部将继续向援吉医疗队提供支持和协助。吉方对中吉两国在广泛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感到满意,希继续深化和发展中吉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

第21批援吉医疗队队长侯伟在发言中回顾在吉工作期间与吉医护人员、当地民众结下的深厚友谊,表示感谢吉方一直以来提供的支持与合作。第22批援吉医疗队队长武丽娟表示,第22批援吉医疗队将继承和发扬一代代援外医疗队精神,继续为吉当地百姓带来健康和福祉,为中非友谊之花增添更多绚丽色彩。

招待会氛围热烈,中吉双方互动频繁、友好。期间,胡大使分别向主要嘉宾赠送了由第21批援吉医疗队整理编辑的《中国—吉布提医疗卫生合作成果画册》。

吉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自1981年以来,中国政府先后向吉派遣了22批医疗队,共计198名队员,为改善当地医疗水平、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保障民众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