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胡斌大使接受CGTN法语频道专访

2023-03-18 21:25

2023年3月18日,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语频道(CGTN法语频道)发布对胡斌大使的专访。胡大使在专访中介绍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丰硕成果,全文如下:

CGTN法语频道: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截至2021年底,53个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中,有52国以及非盟委员会已经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非洲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最重要的方向之一。您是否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近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在吉布提落地的情况以及双边合作在基础设施、公共健康、青年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一带一路”倡议为吉布提创造了哪些机遇和增长点?

胡斌:非常感谢此次采访。的确,吉布提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吉合作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吉布提扼红海入印度洋要冲,连接非洲、亚洲和欧洲,被称为“枢纽交汇之地”。“一带一路”倡议和吉国家发展规划“2035愿景”高度契合。中吉双方合作推进诸多具有品牌效应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吉充分发挥其独特地缘优势,释放其发展潜力。亚吉铁路作为东非地区首条标准轨距电气化铁路,大幅缩减了吉布提至埃塞俄比亚的货运时间和运输成本。多哈雷多功能港口是东非地区最好的现代化多功能港口之一。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是非洲大陆最大的自贸区,荣获“2019年度全球十佳自贸区”大奖。这些合作项目助力吉布提朝着“红海灯塔”和“非洲商业与物流中心”的目标奋力前进。

在公共卫生领域,中国派出的第21批援吉医疗队队员在吉不懈努力,提供医疗服务,中吉建交后40多年来累计近200名队员被派往吉布提。新冠疫情时期,中国率先通过双边渠道向吉提供新冠疫苗,共捐赠140万剂。中国援吉塔朱拉地区医院正式动工,这是中国援建的第二所医院,建成后将成为该国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医院。近期,香港卫生慈善组织共享基金会在吉发起“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计划未来5年内在吉布提免费实施约7000例白内障手术。所有这些都实实在在造福吉民众,中吉民心相通的基础更为巩固。

在青年培训领域,有很多学历学位教育和职业培训项目,涵盖交通物流、公共管理、农林牧渔、卫生和社会保障等多个行业。特别是在吉布提建立了非洲第一个鲁班工坊。所有这些都有效地提高了吉布提青年的就业能力。去年9月,招商局慈善基金会启动了“青年创业中心”项目,项目第一期为来自吉布提以及东非邻国的30名青年企业家进行数字经济相关培训。此外,第一所孔子学院在吉顺利建立,现有600多名学生。“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中吉合作在各领域卓有成效地发展。

CGTN法语频道: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等一系列中国方案需要进一步落地生根,走深走实。您怎样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在您看来,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中国方案能否进一步充盈中非合作,在吉布提和非洲发展中起到积极作用?

胡斌:当然。以独立自主、人民至上、和平发展、开放包容、团结互助等为特征的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式。它提供新的选择和机会,丰富和加强中吉和中非和合作。首先,中国式现代化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神话,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盖莱总统有一句格言,我引用如下:“我们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通过我们的共同意愿团结起来,掌握我们的命运。”引用完毕。因此,中国现代化道路必将激励包括吉布提在内的非洲国家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结合自身国情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现代化道路。其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中国新发展,将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我们有很多现有的和新的追求共同发展的合作倡议,即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中非合作“九项工程”、“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等。落实这些倡议和合作框架,为中非和中吉合作,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广阔前景。

CGTN法语频道: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全球集装箱港口绩效指数研究报告,吉布提港位列非洲第一。中企承建的多哈雷多功能港口是东非地区最好的现代化多功能港口之一,被盖莱总统誉为吉布提海运领域“盛开的花朵”。您如何评价吉布提与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既往成绩,未来中吉合作将如何助力吉布提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深化两国合作,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胡斌:正如我刚才所说,中吉合作是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中方“一带一路”倡议发展目标同吉发挥自身区位优势、成为海运、物流、贸易中心的国家发展目标紧密对接。中吉共建“一带一路”的十年正是吉经济高速发展的十年。正如盖莱总统阁下在2019年所说,我引用一下,“如今,吉布提已经成为一个国际物流和港口运输中心。我们是非洲港口基础设施的领导者。我们已经连续十多年增长。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翻了六番,人均收入翻了五番(在二十年内)。”引用完毕。

此外,去年11月,一份国际联合报告将吉布提列为非洲大陆过去10年里工业化进步最快的国家之首,在过去十年中,排名从第50位上升到第33位。

当前,中吉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一是在继续发挥和完善现有基础设施效益、巩固吉港口产业的同时,积极支持吉推进经济多元化政策,增强吉经济韧性,支持吉可持续包容发展。二是中吉合作将更多聚焦对青年能力建设,占吉布提人口七成以上的青年是该国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三是中方投资合作主体和合作模式进一步多元化。越来越多中方企业机构到吉考察洽谈旅游业、能源产业、贸易、服务、技术、社会慈善等领域合作。

CGTN法语频道:“真实亲诚”是中非友好合作的基石和准线。今年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首访非洲时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10周年。2022年12月,中国和吉布提两国元首在中阿峰会上会晤,积极评价两国合作成果,重申致力于发展和提升战略伙伴关系,这为中吉伙伴关系提供新的战略引领和新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您对推动中国和吉布提关系行稳致远有何期许?

胡斌:在新的起点上,我认为中吉关系的发展有两点必须要做的。第一,落实两国元首共识,如您所说,这为加强中吉战略伙伴关系提供了新的战略引领和新动力。第二,进一步落实 “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此指导下,中方将与吉方一道,扩大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军队、地方等各领域交往合作,加强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互鉴,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中方支持吉方推进“2035年愿景”建设,助力吉方打造地区海运、物流、贸易枢纽,支持吉多元化经济发展。中方将继续帮助吉方改善民生,合作应对极端气候,保障粮食安全。中方愿同吉方密切协作,维护好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