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胡斌大使在法语国家媒体联盟吉布提分部 2023年度新闻奖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2023-03-20 23:48

尊敬的法语国家媒体联盟吉布提分部主席肯尼迪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应邀出席法语国家媒体联盟吉布提分部2023年度新闻奖颁奖仪式。首先,我谨向杰出获奖人员致以热烈祝贺,今天获奖人员及其他记者朋友们通过手中的笔、话筒和镜头展现了吉蓬勃兴旺的发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力和谐的社会和积极有为的外交,进一步加深了我和大使馆同事对吉的认识了解,也为深化中吉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赞赏和感谢各位记者同事所做工作以及肯尼迪主席的支持。

借此机会,我想和吉布提媒体界友人分享中吉过去一年友好合作的丰硕成果和展望加强两国新一年的人文交流合作。过去一年,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吉战略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同盖莱总统在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期间举行双边会见,为进一步深化中吉合作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面对非洲之角地区旱情,中国政府积极行动,向吉等地区国家提供数批粮援。第21批援吉医疗队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昨天被授予了6·27独立日国家勋章。中国援吉塔朱拉医院项目稳步推进,建成后将为当地民众带来重要福祉。保障基地和中资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向社区、学校和孤儿院公益捐赠。红海世界揭牌开幕。近期,香港卫生慈善组织共享基金会在吉发起“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计划未来5年内在吉布提免费实施约7000例白内障手术。联盟记者朋友们过去一年积极报道两国友好合作,为巩固发展两国人民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诚挚感谢。中国驻吉大使馆愿继续同法语国家媒体联盟吉布提分部的各成员机构加强沟通合作。

上周闭幕的中国2023年两会选举了新的国家机构领导,习近平主席连任国家主席,李强出任国务院总理,盖莱总统和卡米勒总理分别致贺。中吉双方将以两国元首共识为引领,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

2023年是中国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对中吉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以独立自主、人民至上、和平发展、开放包容、团结互助等为特征的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式,将进一步丰富和加强中吉合作。首先,中国式现代化和吉布提一直所坚持的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走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的理念高度契合,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其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中国新发展,将为中吉共同发展提供新机遇。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吉共建“一带一路”树立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盖莱总统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称其为“卓越和独特”。今后“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将带来更丰硕成果。同时,中吉还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中非合作“九项工程”、“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等。落实这些倡议和合作框架,为中非和中吉合作,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广阔前景。

几天前,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表示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吉布提自古享有“枢纽交汇之地”的美誉,是多样文明交融发展的卓越代表。可见,中吉在文明方面理念相通。中方愿与吉方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尊重文明多样性和包容性,夯实人民相亲的基础。记者朋友们在这方面可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我相信两国合作会更多更好,比如说孔子学院本周就要揭幕了,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届时来院见证和积极报道。我再次感谢记者朋友们大量报道中吉合作,希望记者朋友们继续关注报道中吉友好合作,为两国民心相通和中吉关系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