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胡斌大使在共享基金会 “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2023-02-27 22:47

尊敬的卡米勒总理阁下,

尊敬的梁振英主席阁下,

尊敬的卫生部长阿卜迪利赫阁下,

尊敬的各位部长和贵宾,

尊敬的联合国机构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在此和大家一同见证“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启动仪式。

今天,共享基金会和吉卫生部携手发起的“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两国卫生领域合作又增添了新的成果。吉布提是首个启动该项目的非洲国家,这充分展现出中吉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友谊。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吉使馆,向一直支持该项目的吉总理卡米勒阁下、卫生部长阿卜迪利赫阁下,以及吉政府各部门致以诚挚谢意!向为中吉合作付出巨大努力和非凡贡献的梁振英主席阁下和共享基金会团队所有成员致以崇高敬意,也向从中国山西省不远万里来吉实施手术的眼科专家们表达诚挚谢意!

今年正值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关系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10周年。过去的10年间,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吉两国共同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吉国家发展计划密切对接,开展了广泛和深入的务实合作,是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典范。其中,卫生领域的合作是历史最悠久,最为优先和成果最为丰富的合作。

今年也是中国派遣援外医疗队60周年。自1981年起,中国政府共向吉派遣了21批援外医疗队,共计近200名队员。中国医疗队员和吉方同事并肩努力,为当地民众提供高质量服务,充分展现了中国医疗队“不畏艰苦、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精神。这一项目启动表明,来自中国香港的非政府组织共享基金会,已成为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力量,也是中国援外医疗合作的补充力量,展现出了可贵的人道主义和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友谊,以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了共筑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

在去年12月召开的首届中阿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阁下和盖莱总统阁下亲切会晤,再次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为双方未来合作擘画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支持包括医疗卫生在内的吉各项事业发展,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吉友谊,造福两国人民。

最后,我相信“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能让更多的吉白内障患者受益,愿所有的患者朋友早日重获光明!祝愿中吉卫生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祝愿中吉友谊万古长青!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