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胡斌大使出席香港共享基金会与吉布提卫生部 “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启动与合作备忘录更新仪式

2023-02-27 22:28

2月27日,驻吉布提大使胡斌出席香港共享基金会与吉布提卫生部“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启动与合作备忘录更新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共享基金会主席梁振英、吉总理卡米勒、吉布提卫生部长阿卜迪利赫,以及吉政府多位部长级官员、联合国驻吉机构负责人、中资企业机构代表等出席仪式。

胡斌大使表示,由吉卫生部和共享基金会携手发起的“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正式启动,标志着两国卫生领域合作又增添了新的成果。吉是首个启动该项目的非洲国家,这充分展现出中吉两国特殊的兄弟情谊和两国关系的高水平。今年正值“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关系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出10周年。过去的10年间,在习近平主席和盖莱总统的亲切关怀和战略引领下,中吉两国共同努力,推动 “一带一路”倡议和吉国家发展计划密切对接,两国在多个领域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务实合作,是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典范。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包括医疗卫生在内的吉各项事业发展,为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做出更多贡献,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中吉友谊。

梁振英主席表示,共享基金会旨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医疗、公共卫生方面的援助,响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议中“共商、共建、共享”中的共享精神,通过开展人道救援项目以促进各国民心相通。习近平主席指出,近年来,中吉战略互信持续深化,各领域合作卓有成效,两国友好深入人心。基金会希望以该项目的开展为契机,充分发挥展现中国非政府组织在国际人道救援方面的贡献,加深中吉友谊,把双方的交流合作推向新的高度。

吉总理卡米勒表示,吉中双方携手合作顺利开展该项目,正是体现了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精神。在中吉眼科专家的携手配合下,无数白内障患者重获光明,生活再次走入正轨,这令人感到鼓舞。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助吉抗击新冠疫情,以及在吉国家发展和社会民生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吉卫生部长阿卜迪利赫在致辞中高度赞赏两国医疗卫生合作,并对多年来始终为吉人民提供医疗服务的中国援吉医疗队表示感谢。阿卜迪利赫指出,白内障是吉民众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该项目在吉开展具有重要意义,符合吉总统阁下愿景,为吉人民带来福祉。

启动仪式后,在发言嘉宾见证下,共享基金会代表和吉卫生部代表签署并互换双方合作备忘录更新文本。

该项目由中国香港共享基金会、吉卫生部共同开展,基金会提供两台流动手术车,由山西省卫健委分批派出医疗队,未来5年内在吉布提免费实施约7000例白内障手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