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阿峰会为中吉合作带来新动力——胡斌大使接受《民族报》专访

2022-12-13 16:36

2022年12月13日,吉布提主要官方报纸《民族报》刊登对胡斌大使的专访《中阿峰会为中吉合作带来新动力》。胡大使在专访中介绍首届中阿峰会背景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展望峰会特别是两国元首会晤为中吉合作带来新动力,表示中方愿继续同吉方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扬中阿友好精神,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全文如下:

民族报:12月9日中阿峰会在沙特利雅得举行。这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首次峰会。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峰会的背景?

胡斌: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从那时起,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始终是中阿交往的主旋律。2004年,中国和阿盟共同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成员为中国及包括吉布提在内的阿盟22个成员国,宗旨是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和平与发展。

2012年,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阿拉伯国家也进入了探索自主发展道路,实现国家稳定、发展和转型的阶段。此后,中阿关系不断升级,全面蓬勃发展,成为南南合作典范。2018年,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目前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已建立起政治、文化、经济、卫生、新闻等领域共17项合作机制,成为推动中阿关系发展的重要引擎。2020年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阿合作机制再次升级,双方一致同意召开中阿峰会。

这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首次峰会,是疫情以来中阿领导人首次面对面交流,意义重大。特别是当前国际形势同两年前相比发生巨大变化,世纪疫情和乌克兰危机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一轮动荡变革期。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面临相似的历史机遇和挑战,更加需要传承历史友好,深化战略合作,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中阿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民族报:此次峰会取得了哪些成果

胡斌:峰会回顾双方源远流长的友好交往史,提炼“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鉴”的中阿友好精神。守望相助是中阿友好的鲜明特征,平等互利是中阿友好的不竭动力,包容互鉴是中阿友好的价值取向。峰会为中阿命运共同体建设规划了四大前进路径:要坚持独立自主,维护共同利益;聚焦经济发展,促进合作共赢;维护地区和平,实现共同安全;加强文明交流,增进理解信任。中阿双方将一道推进“八大共同行动”,涵盖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诸多领域。

中阿双方发表《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加强中阿团结协作,助力各自民族复兴,促进地区和平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双方商定要通过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各项机制深化中阿各领域合作,合力应对共同发展挑战。双方将就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保持相互支持,在各类国际场合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加强团结。双方还倡导开展文明对话交流,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宣言》充分吸纳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等中方重大倡议主张。峰会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国家全面合作规划纲要》和《深化面向和平与发展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文件》,双方还在共建“一带一路”、能源、粮食、投资、绿色、安全、航天等领域签署达成了多项合作文件。这些累累硕果汇聚了中阿在双方关系发展以及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战略共识,昭示着未来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正如盖莱总统在峰会发言所说:“这无疑也为评估双方关系发展取得的进展并发掘新的前景提供了宝贵机会。”

民族报:此次峰会对中吉合作有怎样的意义?

胡斌:吉布提是阿盟成员,也是中阿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阿合作框架下发挥着重要作用。吉布提战略位置优越,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交通要冲,扼红海入印度洋要冲,是区域贸易和转运枢纽,在促进地区稳定和发展中的作用日益重要,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此次峰会不仅深化中阿各领域合作,推动中阿传统友好关系再上新台阶,也为中吉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在中非合作论坛之外,中吉合作将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得到进一步拓展和深化。

盖莱总统阁下在参加此次峰会期间,和习近平主席进行了友好和富有成果的会晤,高度评价两国合作,并对新形势下中吉战略伙伴关系作出规划。在中吉两国元首的亲自擘画和英明领导下,中吉双方将继续并肩携手,在落实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各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中方将继续支持吉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稳定,支持吉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同吉方一道努力,推动中吉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方将同吉方扩大政府、立法机构、政党、军队、地方等各领域交往合作,加强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互鉴,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中方支持吉方推进“2035年愿景”建设,助力吉方打造地区物流枢纽和促进经济多元化;将继续帮助吉方改善民生,合作应对极端气候,保障粮食安全;将继续同吉方密切协作,维护好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为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中国愿以首届中阿峰会召开为契机,与包括吉布提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一道弘扬中阿传统友好,不断充实和深化中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阿双方人民。

民族报:盖莱总统在中阿峰会上评价中国是国际关系的平衡要素,对此您怎么看?

胡斌:盖莱总统的话体现了吉方对中方、对中吉关系高度重视,对此我们深表感谢。面对当前动荡变化、充满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世界,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始终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在努力追求自身发展、造福本国人民的同时,也始终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在此方面,中国因此得到了吉布提和其他广大发展中国家宝贵的坚定支持,在这一意义上,中国和吉布提以及其他珍惜国家主权独立、追求在更加公平正义国际环境中谋求自身发展的广大发展中国家,都是有效应对和抑制世界的动荡、不稳定、不公平等现象的重要平衡力量。让我们继续密切合作共同努力,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奋斗。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