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胡斌大使在吉布提主流新闻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新时代的中阿合作和中吉合作》

2022-12-08 22:02

2022年12月8日,驻吉布提大使胡斌在吉主流新闻网站Djib-Live发表题为《新时代的中阿合作和中吉合作》的署名文章,介绍中阿友好历史、中阿合作论坛机制和丰硕成果,展望即将在利雅得举办的中阿峰会为中阿和中吉合作规划新蓝图和注入新动力。全文如下:

12月9日,首届中阿峰会将在沙特利雅得举行。这是回顾总结中阿千年友好交流、展望新时代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广阔前景的重要契机。

千年友好交往—南南合作典范。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源远流长,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从那时起,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始终是中阿交往的主旋律。2000多年穿越时空、跨越山海的交往,增进了中阿人民相互了解和信任,促进了亚洲大陆两端物资流通和文明交流,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世界文明交流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新中国成立后的70多年间,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争取民族独立、实现民族振兴的道路上肝胆相照、风雨同舟,在世界政治经济舞台上团结守正、合作共赢,双方友好合作的广度和深度都实现历史性跨越,成为南南合作典范。

中阿合作论坛—中阿关系发展引擎。2004年1月30日,中国和阿盟共同宣布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当年9月14日,中阿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阿盟总部埃及开罗召开,标志着中阿合作论坛正式启动。中阿合作论坛成员为中国及包括吉布提在内的阿盟22个成员国,宗旨是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和平与发展。

2012年,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阿拉伯国家也进入了探索自主发展道路,实现国家稳定、发展和转型的阶段。此后,中阿关系不断升级,2018年,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双方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

中阿战略互信持续深化,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中国坚定支持阿拉伯国家战略自主、团结自强,支持地区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恢复民族合法权利的正义事业。面对中东地区错综复杂的矛盾和纷争,中国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与阿拉伯国家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阿拉伯国家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坚定支持中国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中阿在重要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配合,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中阿务实合作成果丰硕。阿拉伯国家地处“一带一路”交汇地带,是历史上丝路文明的重要参与者,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合作伙伴。中国已同20个阿拉伯国家及阿盟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双方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200多个大型合作项目,合作成果惠及双方近20亿人民。2021年,中阿双向直接投资存量比10年前增长2.6倍,中阿贸易额比10年前增长1.5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风雨同舟、守望相助,在疫苗研用、联防联控、经验共享、医疗药品等方面高效合作,为全球抗疫合作树立典范。

中阿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繁荣,维护国际和平。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得到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和支持。截至2022年10月,已有包括17个阿拉伯国家在内的100多个国家支持全球发展倡议,包括12个阿拉伯国家在内的60多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吉布提也是成员之一。中国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呼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得到阿拉伯国家的广泛理解和认同。

经过长期发展,目前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已建立起政治、文化、经济、卫生、新闻等领域共17项合作机制,成为推动中阿关系发展的重要引擎。2020年中阿合作论坛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阿合作机制再次升级,双方一致同意召开中阿峰会。

中阿峰会—中阿关系里程碑。这是中国与阿拉伯国家首次峰会,是疫情以来中阿领导人首次面对面交流,意义重大。特别是当前国际形势同两年前相比发生巨大变化,世纪疫情和乌克兰危机交织叠加,世界进入新一轮动荡变革期。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面临相似的历史机遇和挑战,更加需要传承历史友好,深化战略合作,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中阿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此次峰会也是中共二十大成功举办后习近平主席密集出访的最新高光时刻,是新时代中国外交政策宗旨在中阿关系中的具体实践。中共二十大明确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公平正义。中国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这些与中阿关于支持彼此维护核心利益、携手捍卫国际关系准则的共识高度契合。

在此次峰会上,中阿领导人将规划双方未来合作,推动中阿关系提质升级,进一步凝聚双方在全球治理、发展与安全、文明对话等重大问题上的共识。峰会必将成为中阿关系史上一座划时代的里程碑,标志中阿友好进入新阶段,为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开辟更广阔的前景。

吉布提是阿盟成员,也是中阿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阿合作框架下发挥着重要作用。吉布提战略位置优越,地处欧、亚、非三大洲的交通要冲,扼红海入印度洋要冲,作为区域贸易和转运枢纽的地位日益重要,是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伙伴。相信峰会不仅将深化中阿各领域合作,推动中阿传统友好关系再上新台阶,也将为中吉合作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中国愿以首届中阿峰会召开为契机,与包括吉布提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一道弘扬中阿传统友好,不断充实和深化中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合作格局,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阿双方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