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吉布提大使胡斌在非洲青年创新和海事卓越中心首期创业训练营暨中非青年企业家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2-09-16 00:11

尊敬的共和国总统阁下,

尊敬的梁振英主席阁下,

尊敬的哈迪主席阁下,

尊敬的艾哈迈德部长阁下,

尊敬的部长们,

尊敬的缪建民董事长阁下,

尊敬的林毅夫教授,

女士们、先生们、青年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对非洲青年创新和海事卓越中心首期创业训练营暨中非青年企业家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祝贺来自吉布提、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乌干达的30名青年企业家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入围首期创业训练营及中非青年企业家论坛!

非洲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大陆,青年占总人口的比例高达70%。非盟《2063年议程》提出,要让青年成为非洲大陆复兴的动力。吉布提以及非洲各国都把青年,无论是女性还是男性,视作国家的宝贵财富,为青年赋能、发挥他们的潜力始终是各个国家发展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目标。的确,青年人具有创造思维、开拓精神和创新活力,非洲青年是非洲大陆未来发展的核心要素。

青年人也承载着中非关系的希望。在与非洲国家的紧密合作中,中国高度重视培育非洲青年,支持非洲国家以自主、可持续的方式实现国家发展繁荣。在2021年11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将深化中非务实合作,促进非洲青年创业和中小企业发展作为合作的优先目标。这一指导载入了中方在这次会上宣布的“九项工程”,特别是“能力建设”和“人文交流”项目。盖莱总统阁下也高度重视青年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3个月前,总统阁下亲自出席了中心的开幕仪式,并且将在稍后以视频方式致辞)。在此背景下,中国招商局集团在吉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支持下设立了面向吉布提及该地区邻国所有优秀青年、旨在促进职业和商业发展的非洲青年创新和海事卓越中心,并成功举办首届创业训练营和中非青年企业家论坛,这正是落实两国领导人愿景和“九项工程”有关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值得称道的务实举措。尊敬的梁振英主席和尊敬的林毅夫教授的贡献表明,此项目是在中国得到广泛支持的。此外,我也想对吉布提政府以及所有对这一合作项目予以坚定支持的吉布提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中国将继续与吉布提和所有非洲友好国家合作,通过高等教育、专业培训、创造就业和提供商业机会等广泛措施,增强非洲青年的能力,促进创业,为实现吉布提《2035年愿景》和非盟《2063年议程》做出进一步贡献。

亲爱的青年朋友们,蓬勃发展的中非合作正在为青年人创造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我相信,非洲青年创新和海事卓越中心首期创业训练营定将成为你们筑梦的起点。祝愿你们学有所成,成为本国发展、非洲大陆繁荣的生力军,也成为中非友谊的新使者!

最后,预祝本次非洲青年创新和海事卓越中心首期创业训练营暨中非青年企业家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