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非洲大陆携手并进——胡斌大使接受《民族报》专访

2022-08-02 15:46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到来之际,吉布提主要官方报纸《民族报》发布就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部长会议对胡斌大使的专访。专访实录全文如下:

民族报: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部长会议日前成功召开,这是中非双方推动和平安全领域合作又一重要举措。您能否介绍一下此次论坛有关情况?

胡斌:7月25日,第二届中非和平安全论坛部长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上将出席会议,包括吉布提在内的非洲国家和非盟50个部长级领导和高级代表与会,各方在团结、务实、相互尊重的气氛中,围绕“加强团结协作,实现共同安全”的论坛主题进行深入讨论。习近平主席在致论坛的贺信中指出,实现持久和平和普遍安全是中非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国愿同非洲朋友一道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为中非加强团结协作、实现共同安全指明了方向。魏凤和上将在会上表示,中非双方应秉持中非友好合作精神,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朝着共筑安全共同体的美好愿景迈进。双方应密切战略沟通、加强装备技术合作、深化海上联演联训、拓展专业领域交流,推动中非和平安全合作走深走实。与会非洲国家代表表示期待与中方加强团结协作,为构建非中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正如吉方与会代表哈桑部长阁下在发言中所讲,论坛将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非洲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一贯主张非洲应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不应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在充分尊重非洲意愿、不干涉内政、恪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基础上,中国以建设性方式积极支持非洲国家维护和平与安全的努力。面对动荡的国际形势,习主席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为应对国际安全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也为中非安全合作提供了指南。中方还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中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访问非洲之角地区期间得到盖莱总统接见,吉方并派遣高级代表出席今年6月下旬召开的非洲之角和平会议,并为会议成功作出了贡献。未来,中方将与吉布提及非洲各国不断深化和平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对话,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洲国家和非盟在非洲和平安全事务中发挥主导作用,支持非洲提升自主维和、维稳和反恐能力,助力非洲走团结自强之路,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民族报:论坛召开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5周年之际(8月1日),您能否介绍中国军队为贡献非洲和平与安全做出了哪些努力?

胡斌:9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建立了彪炳功勋。在习主席确立的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指引下,中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进步,为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构筑了更加坚实的战略支持。中国军队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为国际社会提供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援助等公共安全产品。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第一大维和出兵国,中国军队先后派出官兵近5万人次参加25项联合国维和任务,其中约80%部署在非洲;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中国海军自2008年以来部署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迄今已派出41批护航编队,累计完成约近7000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中国军队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践行维护世界和平的使命担当。


民族报:您认为中吉合作将在促进非洲和平安全方面发挥怎样的作用?

胡斌:中国驻吉保障基地是中国军队开展护航和维和等行动的重要支撑,而基地建设运行离不开吉方的有力支持,这是吉布提在盖莱总统阁下的领导下,为地区和平安全事务作出的诸多贡献之一,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有着45年光荣历史的吉布提军队在支持国际反海盗行动、打击海上非法犯罪活动以及地区恐怖主义方面成绩斐然,得到包括中国在的国际社会的认可。今年是吉军参与非盟在索马里维和行动的10周年,2000名吉军官兵随时为打击暴恐势力、维护地区稳定枕戈待旦,充分体现了吉布提政府和军队对非洲之角地区和平安全的坚定承诺。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吉战略伙伴关系前景广阔,中方愿同吉方不断夯实战略互信,支持吉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吉布提国防建设,推动双方和平安全等各领域合作再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