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吉合作新维度:共同促进非洲之角和平发展——胡斌大使接受《民族报》专访

2022-07-04 15:00

2022年7月4日,吉布提主要官方报纸《民族报》发布就首届中国—非洲之角和平治理发展会议对胡斌大使的专访。专访实录全文如下:


民族报:6月20日至21日,非洲之角和平会议在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举行。这是中非双方共同推进“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的重要举措。您能否介绍一下此次会议背景情况?

胡斌:非洲之角地区各国都期待实现地区和平稳定和共同发展繁荣。中国同本地区各国关系都十分友好,愿意顺应各国期待,为促进地区和平和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今年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访问非洲期间提出的“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核心就是支持地区国家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得到了地区国家积极响应。今年3月下旬,中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薛冰先生访问了非洲之角,与吉布提和其他地区国家广泛沟通,倾听各方诉求,推动落实“构想”。如您所说,本次非洲之角和平会议,正是中非双方共同推进“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的一项重要举措。吉布提和其他非洲之角国家高官级代表参加了会议,薛冰特使也代表中方应邀出席会议。

民族报: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此次会议成果

胡斌:与会代表在团结、坦诚、务实、相互尊重的气氛中,就地区和平、发展和治理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形成了联合声明。在和平方面,各方愿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建设“消弭枪声”、持久和平的非洲之角;承诺采取增信措施,管控地区国家间分歧与争端,通过对话和谈判以和平方式推动解决,努力实现地区安全局势降温。在发展方面,各方愿加强在农业、贸易、制造业、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构建产业经济带,创造更多就业和增长,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中方重申愿将共建“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会议成果落实同地区国家发展政策密切对接,深化在卫生健康、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支持非洲之角地区打造“两轴+两岸”发展框架,包括亚吉、蒙内发展走廊等项目。在治理方面,各方愿持续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加强彼此治国理政交流,分享有益经验,协调对接各国发展政策。各方并一致同意地区国家定期召开会议,加强对话,形成共同促进地区和平发展的共识和动力。

民族报:中方对“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的落实有何展望?

胡斌:非洲之角首次和平会议成功闭幕,吉和地区国家齐聚一堂,描绘了地区发展的蓝图。中方对此感到由衷高兴,愿在中非共建“一带一路”、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同非方一道落实本次会议成果,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作为具体行动之一,中方正在加紧落实向包括吉在内的地区国家提供一批紧急粮食援助,帮助地区国家应对当前的旱灾。向吉提供的500余吨粮援预计于7月底发运。

我想补充强调的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变局,习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国际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共同安全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近日,在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中方提出一系列落实“全球发展倡议”的重要举措,包括创设“全球发展和南南合作基金”、加大对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的投入、成立全球发展促进中心等。此外,中方还推动高层对话会与会各方达成包含32项举措的成果,覆盖全球发展倡议涉及的减贫脱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数字时代互联互通等八个重点领域。我相信,这些举措将为推动非洲之角地区国家发展带来新机遇,也将促进中吉以及中国同其他非洲之角国家的务实合作。

民族报:您认为中吉合作将在促进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方面发挥怎样的作用

胡斌:首先,我想援引吉布提与会代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秘书长哈桑先生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述的观点。哈桑先生表示,此次会议将推动中国与非洲之角的合作,为本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作与伙伴关系解决地区问题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感谢哈桑先生的积极评价。这是中吉合作的一个新维度。当前,吉是非洲之角难得的和平绿洲,也是促进地区发展的关键门户。在盖莱总统领导下,吉布提在地区和平发展与一体化进程中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吉布提独立45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在致盖莱总统贺电中,向友好的吉布提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重申高度重视中吉关系,愿努力加强合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吉独立日前夕,中国招商局集团和吉方合建的“东非国际特别商务区特别展示项目”顺利开业,成为继多哈雷多功能港、吉国际自贸区、亚吉铁路之后中吉经贸合作的又一亮丽名片,也是吉独立45周年庆典的一份献礼。中方愿继续与吉方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助力吉方充分发挥在地区和平发展中的重要推动力,使中吉合作在促进非洲之角和平发展这一新维度上更加紧密丰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