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胡斌大使在《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凝心聚力 共促绿色非洲发展》

2022-05-25 16:58

5月25日,驻吉布提大使胡斌在吉布提主要官方报纸《民族报》发表题为《凝心聚力 共促绿色非洲发展》的署名文章,宣介中国助力“非洲绿色长城”计划,与非洲国家共同推动绿色非洲建设。全文如下:

约2周前,《民族报》报道了盖莱总统阁下呼吁加强国际团结,以应对吉布提乃至非洲大陆所面临的干旱和荒漠化挑战的睿智讲话。这是盖莱总统阁下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的致辞。5月9日至20日,《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科特迪瓦阿比让召开。包括吉布提和中国在内的197个缔约方现场或视频出席大会。大会主题为“土地、生活和遗产:从稀缺到繁荣”,聚焦为土地恢复和抗旱恢复提供可持续的解决方案。近年来,防治荒漠化、土地退化和干旱是全球特别是广大非洲国家的关注重点,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国际社会必须团结起来,从承诺转为行动”。

盖莱总统阁下在大会上关于吉布提政府富有雄心和务实可行的战略和措施的介绍也令人印象深刻,这包括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局部重新造林,采取因地制宜解决方案,鼓励节水,采用滴溉和温室大棚等。同时吉布提也积极参与非洲联盟推出的“非洲绿色长城”计划。处于“非洲绿色长城”最东端的吉布提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这一计划建设目标是沿撒哈拉沙漠南缘建成长约8000公里的生态防护林带,治理1亿公顷荒漠化土地,旨在积极应对萨赫勒地区和撒哈拉地区气候变化导致土地退化和荒漠化,使干旱地区的林地、牧地及其他自然资源得到可持续管理或使用,以应对当地贫困和粮食安全等问题。

防治沙漠化也是中国和吉布提等非洲国家合作的重要领域。中国对非洲国家和人民饱受干旱和荒漠化之苦感同身受。全球可持续发展版图不能少了非洲一大片。非洲荒漠化的成功治理将有力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达成。中国致力于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在2021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中非合作未来三年行动计划,再次就有关绿色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合作绘就了蓝图。中国致力于与包括吉布提在内的非洲国家共同推动绿色非洲建设,支持“非洲绿色长城”建设,帮助非洲提高环境治理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依托中国与联合国共建的“防治荒漠化国际培训中心”“国际荒漠化防治知识管理中心”,中国同非洲开展广泛合作,分享经验。早在2017年9月,专门从事干旱区生态、环境与资源研究的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就与“非洲绿色长城”组织签订协议,双方计划为泛非绿色长城组织成员国实施“非洲绿色长城”工程提供科技支撑,在生态系统监测、地理信息系统及遥感技术应用等方面开展培训和研究,提升非洲国家荒漠化防治能力。上个月,中国举办“非洲绿色长城”建设研修班,中国有关专家就荒漠化防治最新科研成就与成果转换等内容为20多名非洲国家官员进行在线培训,各国就荒漠化防治中取得的经验和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互动交流。

回到阿比让大会。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切实加强国际合作。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面临的干旱和荒漠化形势更为严峻,国际社会理应伸出援手。二是坚定推进绿色发展。粮食安全、气候治理和绿色发展是习近平主席全球发展倡议的重点合作领域,缓解干旱、实现土地可持续治理是其应有之义。中方欢迎各方积极参与。三是有效完善国际规则。应积极回应非洲国家关注的干旱问题,不断发展完善干旱治理规则,构建公平合理的荒漠化治理体系。中方提出的这三点建议,为共促全球荒漠化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为中非共同携手推动绿色非洲建设、实施“非洲绿色长城”计划增添了动力,也是对盖莱总统阁下关于加强国际团结呼吁的有力呼应,为中吉未来深化相关领域的合作开辟了更广阔前景。让我们携手加强干旱和荒漠化防治,共同助力可持续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