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吉合作共同促进非洲之角和平发展 ——胡斌大使接受吉《民族报》专访

2022-03-20 16:52

2022年3月20日,吉布提主要官方报纸《民族报》发布就中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薛冰访吉对胡斌大使的专访。专访实录全文如下:


民族报:中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薛冰阁下刚刚访问了吉布提,能否请您介绍此次访问的情况?

胡斌:吉布提是中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薛冰先生此次访问非洲之角之行的重要一站。3月16日,薛冰特使在这里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工作访问。我很荣幸陪同薛冰特使拜会伊斯梅尔·奥马尔·盖莱总统阁下,并和马哈茂德·阿里·优素福外长阁下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我们双方重申中吉传统友谊,就非洲之角形势交流看法,探讨继续协调合作,致力实现非洲之角长治久安与和平繁荣。吉布提领导人的智慧和远见令人印象深刻。吉布提外交部其他经验丰富的高级外交官的建议也富有启发性。


民族报:薛冰阁下此次访问非洲之角目的是什么?

胡斌:中国作为非洲之角地区国家共同的朋友,始终致力于促进该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中国设立非洲之角事务特使,体现了对这一地区和平与发展的高度重视,以及为此发挥更积极建设性作用的良好意愿。薛冰先生作为中国外交部首任非洲之角事务特使,此番访问非洲之角的目的就是与地区国家广泛沟通,倾听各方诉求,推动落实今年初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访问非洲期间提出的“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


民族报:能否请您详细介绍中方这一“构想”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胡斌:中方提出“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旨在支持地区国家以独立自主方式实现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非洲之角战略位置独特,发展潜力巨大。但近年来,地区热点问题激化升温,时而爆发冲突对抗,给非洲之角的和平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中国同本地区各国关系都十分友好,愿意顺应各国期待,为促进地区和平和发展发挥更大作用。“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的核心是支持地区国家摆脱大国地缘争夺的干扰,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一构想包括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域内对话,克服安全挑战。建议地区国家召开非洲之角和平会议,形成政治共识,协调共同行动。中方任命外交部非洲之角事务特使,正是旨在为此提供必要支持。二是加快区域振兴,克服发展挑战。做强并拓展蒙内铁路和亚吉铁路两条主轴,同时加快红海沿岸和东非沿岸开发,形成“两轴+两岸”发展框架,提高自主发展能力。三是探求有效路径,克服治理挑战。支持非洲国家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用非洲人的方式妥善处理民族、宗教、地域纠纷,构建非洲之角团结、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


民族报:您认为吉布提在促进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方面能发挥什么作用?中吉双方将在这一领域开展怎样的合作?

胡斌:吉布提作为枢纽要地,长期保持和平与发展,是本地区唯一政府间组织伊加特总部所在地。在盖莱总统领导下,吉布提在地区和平发展与一体化进程中已经并正在继续发挥着重要推动作用。中方愿继续与吉方加强合作,就推动落实“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助力吉方充分发挥在地区和平发展中的重要推动力,也使本已紧密丰富的中吉合作扩展到促进非洲之角和平发展这一新领域,从而再上新台阶。作为非洲包括吉布提的真诚伙伴,中方将深化“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特别是吉布提的发展战略对接,扎实推进中非合作论坛“九项工程”,为非洲之角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不懈努力,发挥建设性作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