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胡斌大使在吉布提《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 《携手共创更美好未来 --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中吉合作丰硕成果和美好前景》

2021-11-22 20:15

11月22日,驻吉布提大使胡斌在吉布提主要官方报纸《民族报》发表题为《携手共创更美好未来 --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中吉合作丰硕成果和美好前景》的署名文章,介绍中非合作论坛2018年北京峰会以来,中吉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民生福祉、人员培训、抗击新冠疫情等各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展望即将在达喀尔举办的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为中非和中吉合作规划新蓝图、注入新动力。全文如下:

再过几天,即2021年11月29日至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将在塞内加尔达喀尔举行,主题是“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在当前非洲大陆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复苏艰难和地区局势动荡等诸多挑战的背景下,正如它的主题所揭示的,这无疑具有特别重要意义。

中非合作论坛。中非合作论坛是2000年由中非双方共同发起成立,目前成员为中国、53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以及非洲联盟委员会,其宗旨是“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作为中非间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论坛成立21年来,坚持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助力中非各领域合作取得一系列显著成果,成为国际对非合作和南南合作的一面旗帜。

北京峰会。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关系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习近平主席在这次峰会上提出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三年来落实“八大行动”取得的丰硕成果为本次会议规划未来合作奠定了坚固的基石。

    论坛框架下的中吉合作。盖莱总统阁下率团参加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并和习近平主席进行了友好和富有成效的会谈。自北京峰会以来,中吉双方并肩携手,迎难而上,克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落实“八大行动”各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中方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吉方“2035愿景”对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充分发挥吉战略位置优势的关键和首要。亚吉铁路作为东非地区首条标准轨距电气化铁路,将吉布提至亚的斯亚贝巴的货运时间从公路运输的7天缩短到铁路运输的12个小时,运输成本降低30%。可以预见,这条重要经济动脉的潜力还会不断释放。“前港—中区—后城”三位一体模式预示着优秀经济生态美好前景。多哈雷多功能港是东非地区最好的现代化多功能码头,被总统盖莱誉为“吉布提港口领域盛开的鲜花”。吉国际自贸区已有180家企业入驻,荣获“2019年度全球十佳自贸区”大奖,致力于成为东非最大的自贸区。吉布提老港改造工程在持续推进。这些项目促进了吉布提建设成为“非洲商业和物流中心”—这一值得钦佩的雄伟睿智目标—的进程,也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就业。

中吉合作以人为本,给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吉埃跨境供水项目自埃塞境内打井取水,沿约380公里的管道输送至吉布提,设计日供水能力达10万吨,惠及沿线75万人口。新近落成启用的吉布提国家图书档案馆是继人民宫、体育场、阿尔塔医院等中国政府援建的又一重要标志性建筑。这一大型现代化建筑将助力传承和推广吉引以自豪的民族历史文化财富和当代发展记录,还将为吉公众特别是青年和学生获取科学知识和开展研究交流提供宝贵平台。中国派出的第20批10名援吉医疗队队员在吉为抗击新冠疫情、改善当地医疗水平、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而不懈努力,40年来累计近400名队员奋战在吉医疗卫生事业一线。中国率先通过双边渠道向吉提供疫苗,今年已经和正在落实捐赠共计140万剂疫苗。吉塔朱拉地区医院建设进入开工倒计时,建成后将成为吉北方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医院,为吉北部塔朱拉地区和奥博克地区民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援吉500套社会保障性住房项目顺利开工,助力吉住房事业发展。中国农业专家组在吉帮助当地牧民防治牲畜寄生虫病。

中吉合作聚焦能力建设。占人口75%以上的广大青年是吉布提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教育和技能培训是青年潜力得以充分发挥的关键。双方依托援外人力资源培训项目、学历学位教育项目及“鲁班工坊”等,围绕交通物流、公共管理、农林牧渔、卫生和社会保障、经贸、外交等多个行业,不断加强人力资源领域合作,3年来累计完成对吉培训约2000人,有效提升了吉方参训人员的就业能力和就业水平。

中吉在应对疫情冲击、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方面有着相同或相似的主张,在坚持多边主义、促进可持续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等方面有着广泛共识。盖莱总统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中深刻阐述疫情对发展中国家的不利影响及气候变化的危害,呼吁“团结,同自然团结,同环境团结,同民众团结”。习近平主席在同一论坛明确呼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号召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需求。两国领导人的共识为两国合作提供了战略引领和强劲动力。

达喀尔会议。即将召开的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将确定中非合作新方向,规划未来三年以及更长一段时间中非合作重点,为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为促进非方可持续发展、推动后疫情时代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这次会议无疑也将为中吉关系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在达喀尔会议成果框架下,中方愿同吉方深化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坚定支持吉在维护国家稳定、应对地区紧张局势方面的努力;中吉将加强团结抗击新冠疫情,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和健康领域合作水平;中方将和吉方合作,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吉方“2035 愿景”特别是新近出台的吉2020—2024年国家发展规划对接,进一步打造务实合作新亮点,在巩固基础设施、医疗卫生、促进就业、民生等领域务实合作基础上,加强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领域的合作,支持吉方实现以人为本、发挥自身优势的包容性可持续发展,推动中吉合作不断提质升级,继续为两国人民共创更美好未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