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胡斌大使在吉布提《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立足新起点 携手共发展》

2021-09-30 15:20

  930日,作为庆祝建国72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胡斌大使在吉布提主要官方报纸《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立足新起点 携手共发展》。全文如下:  

   

  2021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国庆72周年。对中国而言,2021年具有划时代意义。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中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益彰显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经济实力大幅跃升,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收入在过去10年中翻了一番。中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近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是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蓬勃兴起,第三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国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4600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中国建成了世界上覆盖面最广的社会保障体系,就业、医疗、教育、养老、住房、环境等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明显改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得到满足,生活幸福感大大提升。  

  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中国研发投入持续扩大,稳居世界第二。知识产权产出居世界前列2019年专利申请量跃居世界第一。5G通信、高铁、三代核电、新能源汽车等高端产业不断取得新突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产业化步伐加快,“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天宫”空间站建设等高科技工程取得重要进展。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中国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已经成为世界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并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中国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低碳生活,使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今天,中国已开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将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全体人民将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普遍达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幸福美好生活的一种社会状态。为实现共同富裕,中国将致力于逐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1年也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50年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践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始终是世界和平的重要建设者、全球发展的最大贡献者、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国际格局演变,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中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致力合作共赢。面对疫情对全球的严重冲击,南北“发展鸿沟”的持续扩大,在不久前举行的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坚持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普惠包容、创新驱动、人与自然共生、行动导向,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中国在持续有效巩固自身疫情防控成果的同时,继续积极开展国际抗疫合作,为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中国共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并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中国今年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中国宣布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积极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同时坚决反对利用疫情溯源问题搞政治操弄和污名化。  

  中吉是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在两国领导人亲自擘画和推动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在各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面对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吉始终互帮互助、同舟共济。中方愿继续同吉方并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正积极落实向吉方交付新一批50万剂疫苗援助,以实际行动支持吉政府推广接种疫苗的努力。中吉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2035愿景”对接,中方参与建设的多哈雷多功能港、国际自贸区、亚吉铁路等基础设施运营良好,为当地社会创造众多就业岗位,已经启动的吉布提老港改造项目还将创造27000余个就业岗位。吉布提港集装箱港口绩效指数位列非洲第一。中方继续向吉社会文化事业提供助力,中国政府援建的吉布提国家图书档案馆顺利落成启用,塔朱拉地区医院、500套社会保障性住房等项目稳步推进。中吉都珍视国家主权和独立,坚持根据自身国情选择发展道路,反对外来干涉,两国在多边领域保持密切合作,在涉及彼此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权益。  

  当前,中吉关系迎来了新机遇。盖莱总统阁下开启新任期,带领新政府在促进民族团结和国家发展方面迈出新步伐;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会议将为中非关系未来发展作出新的规划。一个更强大的中国将为世界和包括吉布提在内的非洲国家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在新的起点上,中国将继续同非洲国家携手共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方愿同吉方不断夯实战略互信,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互相支持,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全面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吉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