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胡斌大使在吉布提《民族报》就抗疫合作和病毒溯源发表署名文章

2021-08-23 22:22

  823日,胡斌大使在吉布提主要官方报纸《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团结抗疫为人民,友好合作开新篇》。文章内容如下:  

     

  我很荣幸出使享有战略“枢纽要地”美誉的吉布提。在我抵吉短短的几个星期内,我同吉社会各界广泛深入交流,吉方以人民为中心的抗疫理念和努力让我印象深刻。面对新一轮疫情,吉政府在盖莱总统领导下,积极动员社会各界,迅速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中方对此高度赞赏并坚定支持,愿继续同吉布提人民团结合作、携手抗疫。  

  卫生领域合作始终是中吉友好合作的重要方面。中方自1981年,即两国建交2年后起累计向吉方派遣了20批医疗队。约400名中国白衣天使在当地医院救死扶伤,增进吉人民健康福祉。患难见真情,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吉始终互帮互助、同舟共济。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阶段,吉方给中方送来宝贵支持。吉布提暴发疫情后,中方感同身受、率先驰援,向吉援助了多批次抗疫物资和疫苗。去年5月,中国医疗专家组克服疫情阻碍来吉提供专业帮助,他们的奉献精神和精湛医术得到吉社会广泛赞誉,荣获吉最高荣誉“6·27独立日国家勋章”。今年3月,中国政府克服困难,向吉方紧急提供30万剂疫苗,是首个通过双边援助向吉提供疫苗的国家,吉是首个获得中国疫苗的东非国家。吉方不少官员和医疗专家表示,中国疫苗受到世卫组织认可,易储存、有效期长、保护性强,在吉方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吉方可敬的抗疫努力中,我欣喜看到双方共同的价值理念。一是人民至上。盖莱总统阁下在宰牲节祝福致辞中呼吁全体民众接种疫苗,出台就近接种疫苗战略等一系列有力措施。二是团结合作。吉政府迅速成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卫生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动员全社会力量,团结抗疫。相信在吉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下,吉最终一定能战胜疫情。中方愿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帮助,正和吉方协商援助新一批20万剂疫苗,支持吉政府正在推广注射疫苗的努力。同时,面对这场世纪疫情,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最有力武器。去年6月召开的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展示了中国和吉布提等非洲国家携手抗疫的坚定决心,为全球团结抗疫注入了新动力。三是尊重科学。双方都坚持基于科学精神开展新冠病毒溯源国际合作、反对溯源政治化的共同立场。世卫组织国际专家和中国专家组成的联合溯源专家组今年三月正式发布了联合研究报告,其中明确指出“实验室泄漏”说“极不可能”。包括中吉在内近80个国家政府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支持以这一研究报告为基础开展下一步溯源研究,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也正如吉方一位卫生官员所说,当前国际社会已全力投入抵抗新冠病毒这条战线,不应该再制造会产生分裂的第二条战线。  

  中吉团结抗疫体现并巩固了两国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我坚信,两国卫生领域合作必将得到进一步加强,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