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吉布提大使卓瑞生出席援吉新冠疫苗交接仪式

2021-03-18 17:11

  3月18日上午,中国政府援助吉布提政府新冠疫苗运抵吉布提安布利国际机场。驻吉布提大使卓瑞生同吉外长优素福、卫生部长迪里耶、总统卫生顾问阿卜迪、国家疫苗引进与部署委员会主席罗布莱、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主席哈迪等共同出席在机场举行的交接仪式。  

     

  卓大使致辞指出,吉布提是首个获得中国疫苗的东非国家,中国是首个通过双边援助向吉提供疫苗的国家,这是中吉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深厚情谊的生动写照。疫苗是抗击病毒的利器,是拯救生命的希望,应当服务全世界、造福全人类。疫苗诚然可贵,但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精神更加可贵。中方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庄严承诺,致力于在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努力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国坚定站在疫苗国际合作的“第一方阵”,坚定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队”。截至本月初,中国已经无偿向69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加入了世卫组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明确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病毒不分国界,免疫不应有盲区。疫苗不应成为奢侈品,而应成为让各国人民用得起、用得上的“人民的疫苗”。  

  卓大使表示,雪中送炭才是真朋友。自吉暴发疫情以来,中方不仅向吉方提供医疗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支持吉方抗疫行动,还全力保障两国合作项目稳步推进,支持吉方重振经济。相信中国疫苗将进一步助力吉方战胜疫情、推动疫后经济恢复。中方将继续竭尽所能支持包括吉布提在内的其他国家抗击疫情,不懈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争取早日最终战胜疫情,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卫生健康共同体。  

     

  优素福外长和迪里耶卫生部长分别致辞,代表吉总统盖莱和吉政府及人民向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及人民表示衷心感谢,表示中方始终同吉方坚定站在一起,特别是在吉方抗疫最艰难时刻,中方率先驰援,并在吉方提出疫苗需求后迅速作出回应,再次给予宝贵支持。中国疫苗的到来将极大助力吉政府全民疫苗接种计划顺利进行,进一步增强吉方抗击疫情能力。  

  卓大使和迪里耶部长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援吉物资交接证书。当日,吉方采购的一批新冠疫苗同机运抵。中方援助的配套注射器已于本月15日先期运抵。  

     

  吉国家广播电视台、《民族报》等主流媒体对交接仪式进行了采访报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