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吉布提大使卓瑞生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就中吉抗疫合作发表署名文章

2020-08-24 14:56
 

2020年8月21日,驻吉布提大使卓瑞生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就中吉抗疫合作发表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命运相连同抗疫,患难与共见真情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蔓延,中吉两国在抗击疫情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始终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开展了紧密而卓有成效的合作。

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阶段,吉布提作为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克服自身困难向中国政府捐款100万美元,相当于全国每人捐1美元,以实际行动表达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定支持和团结之情。吉外长兼政府发言人优素福、执政党“人盟”总书记兼财长达瓦莱等各界友人纷纷表达对中国战胜疫情的信心。

中华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报李的民族。吉布提3月18日报告首例确诊病例以来,中国感同身受,第一时间动员协调各方助力吉抗疫。中国政府先后向吉布提直接援助了3批抗疫医疗物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援助了1批抗疫医疗物资,招商局集团等在吉中国企业、吉中国商会,以及中国红十字会、马云基金会也多次向吉捐款捐物。中方还及时多次举办视频交流会,邀请中国权威医疗专家同吉卫生官员、专家等分享中国一线抗疫诊疗经验,贡献中国智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政府对包括吉布提公民在内的所有在华外国人一视同仁予以关心和爱护。中国各高校也始终关心在华外国留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他们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包括免费配送口罩和消毒用品,开设外语热线解答咨询,建立多语种平台发布疫情相关最新信息。吉在华留学生迄今都安然无恙、无一感染,吉政府和学生家长多次向我表达感谢。

我馆同吉卫生部门建立了良好关系,对感染的中国公民,吉卫生部门都在第一时间予以免费收治,使得他们均较快痊愈出院。我馆将继续指导所有在吉中国公民做好自身防疫,并尽最大可能提供帮助。

4月30日,中国政府首批援非抗疫医疗专家组结束在埃塞俄比亚为期两周的密集工作后,放弃“五一”假期前回国计划,受命临时调整行程,立即转赴吉布提战“疫”。在吉的12天里,专家组深入吉抗疫一线、走访多地基层医疗机构,同吉方同行充分交流分享经验,为吉抗疫提出许多针对性强的防治意见和建议。专家组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赢得吉方广泛赞誉。吉总理卡米勒亲自向专家组全体成员颁授独立日国家勋章,吉外长优素福、卫生部长迪里耶为他们颁发功勋证书。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以来,个别国家借疫情搞歧视和污名化。吉政府多次表示,吉反对这些错误做法,各国应携手遏制病毒传播,对冲疫情对经济社会的消极影响,而非将疫情政治化。中吉两国坚定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不断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携手战“疫”。

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坚信,各国只有携起手来,同舟共济,才能赢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中国将继续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团结合作,继续尽己所能支持包括吉布提在内广大非洲国家抗击疫情,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中吉建交41年来,两国已成为彼此真诚、可靠、长久的伙伴,双边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两国在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积极进展,两国和两国人民都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我相信,中吉抗疫合作将进一步升华两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兄弟情谊,为中吉战略伙伴关系谱写新篇章,推动两国携手共建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