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吉布提大使卓瑞生就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接受吉《民族报》专访

2020-02-06 01:11
 

  2020年2月5日,吉布提最大官方日报《民族报》刊登该报总编易卜拉欣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吉布提大使卓瑞生的专访,全文如下:  

     

     

 

  记者: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扩散速度如此之快,中国政府是如何应对这一疫情?  

     

  卓大使:应对疫情是中国政府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在习近平主席的亲自指挥和部署下,成立了以李克强总理为组长的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一系列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动员全国力量打好防疫攻坚战,争分夺秒展开了一场涵盖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维护公共卫生安全阻击战,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致力于守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的共同防线。  

  一是开展疾病溯源和科研攻关。组织专家在较短的时间内查明病原,发现疫情后仅用一周多初步判定了病原体。同时成立国家科研攻关专家组,加紧对病毒研究。二是重点做好湖北省武汉市等地防控措施。果断暂时关闭武汉对外通道,暂停了武汉及湖北省其他一些城市全城的城市交通,实施人员进出管控措施。同时,从全国各地派遣70多支医疗队8000名医务人员湖北,并调拨大量医疗物资。另外,紧急开工建设两家医院,共计划2000—2300张床位,其中一家医院仅用10天建成已于2月3启用三是全面加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大陆31个省区市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这是最高级响应。制定落实城市社区和农村的防控措施,暂停旅行社旅游活动,控制举办大型活动,减少人员聚集。四是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尽最大努力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加快疫苗研制进度,对有效果的药物抓紧审批并投入临床使用。五是深化国际合作。中国有关部门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及时通报疫情情况以及分享技术信息,分享部分毒株的全基因组序列。邀请世卫组织总干事访华,组织世卫专家及港澳台专家到武汉进行实地考察。  

  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说,中国所采取的行动是史无前例的,中国发现病毒的速度是创纪录的,分享信息是及时透明的,措施是及时有效的,明显减缓了疾病向其他国家的扩散。中国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效果,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  

     

  记者:这种病毒也正在世界范围内扩散,是否可以说这一疫情会威胁全人类?  

     

  卓大使:虽然目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要看到,中方所采取的举措正在产生积极效果。截至今天(注:2月4日),657例治愈病例,包括80多岁的老人。同时,通过严密控制人员流动,疫情在国内、国际间的蔓延势头也得到抑制。这些都是令人鼓舞的消息,说明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截止2月4日,全球共有20623例确诊病例,其中20471例发生在中国,占全球病例总数的99.26%,其他国家152人(欧洲27例,北美洲15例,大洋洲12例,亚洲98例)。而且死亡病例除亚洲1例之外,其余426例都发生在中国。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国政府为防止病例输出而采取的特殊措施。这些及时有效的措施明显减缓了疾病向其他国家的散,有力降低了疾病对全球卫生安全、对全人类生命的威胁。当前,中国肩负重担,举国上下正在全力以赴进行抗击疫情的斗争,这不仅仅是为了中国自己,更是为了全球卫生安全,为了全人类的生命安全。  

     

  记者:因为这一疫情,许多国家已暂停往返中国的航班,您对此作何评论?  

     

  卓大使:目前因为疫情原因,航空市场需求有所下降,部分外国航空公司调减或取消航班,这是市场行为。同时,世卫组织认为没有理由采取不必要的措施来干扰国际旅行和贸易,并呼吁所有国家执行基于证据的一致决定。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尊重世卫组织专业权威建议,不要过度反应,不要限制双方航空公司运营航线航班,以免影响正常国际交往与合作。与此同时,国际旅客的正当权益应当得到重视和保障。  

  我认为,在这场抗疫斗争中,有句话是适用的:我们唯一值得恐慌的是恐慌本身。控制并战胜疫情最大的敌人可能不是病毒,而是恐慌。在当前形势下应保持冷静和理性,不必过度反应,尽可以对中国政府防控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

  

  记者: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此有何看法?  

     

  卓大使:1月30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日内瓦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他强调,发布这一声明是由于担心该病毒可能会传播到卫生系统较弱且准备不足的国家,旨在帮助他们加强疫情应对此举并非对中国投不信任票,相反,世卫组织将继续对中国防控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对中国坚持开放透明以及保护世界人民的决心毫不怀疑。他同时强调,没有必要采取限制国际人员流动的措施,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  

  发布疫情为突发事件是世卫组织根据《国际卫生条例》做出的技术性决定,是世卫组织职责范围内的事。正如大家所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接下来,中方将继续本着严肃认真专业的态度,同世卫组织和各国保持密切沟通合作,积极应对疫情,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公共卫生安全。  

     

     

     

  记者:中国经济是否受疫情严重打击?  

     

  卓大使:疫情可能会对中国经济造成暂时性影响,但不应夸大其对今年全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我相信,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因为一场可防可控的疫情发生改变,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强大韧性和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潜力也不会因此削弱。  

  此次疫情给中国经济的短期挑战主要体现在由于交通和物流条件受限,包括旅游、娱乐、餐饮等在内的服务行业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并可能影响国际贸易和外商对华直接投资。但这些现象是短暂的。我要强调的是,中国经济的性不容低估尽管第一季度的增长率可能下降,但中国全年的经济表现不会受太大影响。疫情甚至将激发一些创新业态,有利于电商、互联网等行业发展。从长期来看,中国如今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此次疫情无法削弱其在消费、城等方面的巨大内需以及5G人工智新经济领域的巨大潜力。  

     

  记者:随着中国企业在吉投资的增多,人员往来日益频繁,是否意味着病毒扩散至吉布提的风险也比较高?  

     

  卓大使: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使馆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要求近期来吉的中国公民采取居家隔离观察、减少前往公共场所等措施。事实上,今年1月份以来从中国来吉工作和探亲的中国公民仅20多人,其中1月26日吉实行边境检疫措施以来入境的仅1人。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一艘军舰近日在吉港靠泊期间,舰员没有码头外出且身体健康,并已于2月3日驶离。吉境内迄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或疑似病例报告,亦无在吉中国公民被确诊或疑似病例报告。此外,据吉外交部了解,目前在武汉和中国其他城市的吉公民包括留学生都身体健康。  

  当前形势下,疫情可防、可控、可治,中国政府采取的防控措施是十分有力和有效的。我相信,在中吉双方共同努力下,此次疫情将不会对吉构成严重威胁。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要高度警惕制造恐慌的谣言,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记者:最后,您对吉布提民众有什么想说的吗?  

     

  卓大使:作为负责任大国,对中国公民和在华外国人一视同仁,将继续切实保障中国公民和包括吉侨在内的所有在华外国人的健康与生命安全。中方为应对疫情所采取的措施是有力有效的,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采取如此大规模的防控举措,也没有哪个国家能有如此高效的执行力。因此,我们不必恐慌。中国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具备强大的全国动员能力。中国有此前应对“非典”、甲型流感和禽流感等公共卫生事件的有益经验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了强大的科技和物质基础。有了这三大优势,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最后,我要感谢吉布提人民和政府对中国的友好和一贯支持。我坚信,在14亿中国人民的不懈努力和包括吉布提在内的国际社会支持下,我们最终战胜疫情已为期不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