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卓瑞生大使在吉布提《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紧抓新机遇 续写新篇章》

2019-10-01 18:50
 

  2019929日,吉布提最大官报《民族报》刊登卓瑞生大使题为《紧抓新机遇 续写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网站链接https://www.lanation.dj/tribune-saisir-les-nouvelles-opportunites-pour-inscrire-un-nouveau-chapitre-zhuo-ruisheng-ambassadeur-de-chine-a-djibouti/  

  《紧抓新机遇 续写新篇章》  

  2019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70华诞。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即使是最大胆的预言家也不敢想象,在不到70年间,中国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今天的中国,经济规模连上台阶。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约合13.6万亿美元,比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超过450倍。2019年上半年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仍增长6.2%。近年来,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贡献率高达近30%  

  今天的中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2018年,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500美元,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80倍。中国是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完成脱贫。近年来,居民收入增速持续超过经济增速,4亿多民众步入中等收入群体,中国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今天的中国,科技创新迅猛发展。近年来,5G通信、移动支付、量子通信、超级计算、高铁等创新技术取得突破,已成为“创新中国”的新名片。自2013年以来,中国研发人员总量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专利申请数量世界第一。2018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  

  今天的中国,对外合作持续扩大。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自2009年起,中国连续保持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今天已成为欧盟、东盟、日本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最大贸易伙伴。作为世界第二大外资目的地国,中国吸引了98%的世界500强公司赴华投资。  

  今天的中国,世界影响稳步提升。1971年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中国一贯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切实履行责任义务,积极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中国积极参与解决全球和地区热点问题,是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人数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为促进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治理领域充分体现了大国的责任担当。  

  在短短70年间,中国何以取得如此成就?中华民族何以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深知,这要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数千万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己任,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唯一正确道路。特别是40年前,中国作出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开启了中国拥抱世界的新篇章,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  

  2019年也是中国和吉布提建交40周年。中吉两国相距遥远,体量悬殊,但两国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堪称大小国家友好相处、共同发展的典范。在两国领导人亲自推动和双方共同努力下,当前中吉关系迎来了充满机遇、继往开来的历史最好时期。  

  40年来,高度的政治互信是中吉关系发展的“稳定锚”。201711月,两国元首决定将中吉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为新时期双边关系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盖莱总统在两年内对华实现“三连访”,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战略高度和亲密友好。“一带一路”倡议与吉布提“2035愿景”深入对接,正引领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40年来,紧密的经贸合作是中吉关系发展的“加速器”。近年来,中吉经贸合作驶入快车道。2018年,中吉双边贸易额为18.6亿美元,是10年前不到2.5亿美元的7倍多。近年来,中吉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加速推进,亚吉铁路是中国企业在非洲修建的首条全产业链“中国标准”电气化铁路,帮助打通了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之间的“运输大动脉”。多哈雷多功能港建成后当年实现盈利,助力吉布提“造血”创收。由中国企业参与投资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建成后将成为非洲最大自贸区,为吉布提乃至整个东非地区“筑巢引凤”。中国企业深度参与吉布提经济转型,是吉布提近年来连续实现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动力。  

  40年来,密切的人文交流成为中吉关系发展的“催化剂”。吉方每年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留学和参加各类援外培训的学员近400人。今年3月,非洲首家“鲁班工坊”落户吉布提并投入运营,为亚吉铁路运营管理和吉布提港口物流行业提供本土人才支撑。中国医疗队、“和平方舟”、“欢乐春节”等一张张中国名片已成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重要纽带。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将继续坚持真实亲诚对非合作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吉布提在内的非洲国家一道携手努力,共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两国领导人的正确指引下,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下一个40年,中吉战略伙伴关系必将取得更大发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