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卓瑞生大使在吉布提《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共创香港新辉煌》

2019-09-13 15:57
 

  2019年9月10日,吉布提主流媒体《民族报》刊登卓瑞生大使题为《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共创香港新辉煌》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近来,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局势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我愿借此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些情况和看法。

  香港是中西方文化交汇的重要枢纽,是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和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东方之珠”享誉世界。

  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1840年,英国发动了侵略中国的鸦片战争,1842年英国与中国清朝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强迫清政府割让香港,并自那时起对香港进行了长达150多年的殖民统治。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并依法实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香港同胞摆脱了殖民时代“二等公民”的屈辱地位,享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广泛的民主权利和自由。

  今年6月初,香港特区政府提出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旨在堵塞法律漏洞,解决香港无法与未签订两个条例国家和地区开展司法合作的问题。这样一项旨在彰显法治精神和公平正义的正常修例议程,却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个人、组织和媒体恶意误导和裹挟善良港人,制造社会恐慌和混乱,进行“反修例”的游行集会活动。为更广泛地听取社会各界意见,香港特区政府于6月15日决定暂缓修例工作。但是,一些激进分子继续以“反修例”为幌子进行激进破坏活动,暴力程度不断升级,已完全超出和平示威范畴。少数极端暴力分子打砸立法会、警署,使用汽油弹和危险武器袭警致200多名警察受伤,甚至纵火;围堵殴打无辜民众和内地记者及旅客,限制其人身自由,肆意破坏商业设施、瘫痪交通、严重破坏社会秩序;举着外国国旗招摇过市,冲击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污损中国国旗国徽。他们的行径突破了法律的底线,践踏了道德的底线,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此类情况无论发生在哪个国家,任何一个政府都不会坐视不管。

  值得注意的是,个别西方国家和机构的政客指手画脚,煽动暴力行为,公开为暴力行径撑腰打气,甚至同暴乱分子勾结并为其出谋划策。不少西方媒体不仅没有进行公正客观报道,反而混淆是非、颠倒黑白、误导公众,只谈民主自由却无视法治正义。这些外国势力的干预、操纵、包庇和支持使暴力分子变得更加有恃无恐、无法无天。

  当前,香港面临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面,香港“保卫战”已经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当务之急就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绝不容外部势力干涉。中国中央政府将继续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支持广大香港同胞反暴力、护法治、撑警队的正义之举。

  我想再次强调,“一国两制”是香港稳定繁荣的根本保障。“一国”是根本,是实行“两制”的基础与前提,“两制”从属于“一国”,并统一于“一国”之内。在这一制度保障下,香港回归祖国22年来,中央政府大力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香港自身特色和优势得以保持,活力更胜往昔,“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2018年,香港经济总量为3600亿美元,是1996年的2倍多;访港游客超过6500万,是1997年的6倍。

  我们相信,在中央政府和内地同胞的大力支持下,凭借“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香港特区政府和同胞一定能够克服眼前的困难,恢复正常秩序,共创繁荣稳定新辉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