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吉布提大使卓瑞生在吉第一大报《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9-01-21 02:12
 

  2019年1月14日,驻吉布提大使卓瑞生在吉最大官方日报《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共享发展新机遇 共创合作新辉煌——庆祝中吉建交40周年》,全文如下:

 

 

共享发展新机遇 共创合作新辉煌

——庆祝中吉建交40周年

 

  1979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吉布提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纪元。建交40年以来,中吉两国相互支持、友好合作,两国人民心相连、手相牵,双边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

 

  中吉友谊如同陈酿,时久愈醇。在两国领导人顶层设计、亲自推动和双方共同努力下,当前中吉关系步入了充满机遇、继往开来的最好时期。201711月,盖莱总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成为习近平主席在党的十九大后接待的首位非洲国家元首。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将中吉关系确定为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揭开了两国友好合作的新篇章。去年9月,盖莱总统赴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峰会的成功举行作出了贡献。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盖莱总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双边会见,为双边关系描绘了新蓝图。

 

  过去40年是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提升的4040年来,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吉布提维护国家主权和探索适合本国国情发展道路的努力,吉布提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承诺,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为中吉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两国政治互信水平在交往与合作中不断提升,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配合日益密切。

 

  过去40年是两国互利合作成果丰硕的40年。中国是吉布提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来源国,是吉布提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可靠合作伙伴。建交以来,中国援建的人民宫、古莱德国家体育场等已成为吉布提的地标性建筑,见证着两国人民的友谊。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亚吉铁路、多哈雷多功能港、阿尔塔区医院、埃塞俄比亚—吉布提跨境引水工程、基础教育学校、国家图书档案馆、社会保障房等项目已经或即将为吉布提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中国人民解放军首个海外保障基地落户吉布提。如今,中吉各领域互利合作遍地开花,取得了丰硕成果。

 

  过去40年是两国人文交流日益密切的40。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吉人民梦想相通,命运相连。截至2018年,中国已累计向吉布提派遣援外医疗队19批,高级农业专家组3批。近年来,每年约有400名吉布提学员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或其他各类中短期培训项目的机会赴华留学培训。不久后,一所由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参与建设运营的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将在吉布提国际自贸区落成。人文交流加深了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了民心相通。

 

  同样在40年前,中国的改革开放与中吉建交同步走来。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史壮举开启了中华民族拥抱世界的新篇章。40年春风化雨,亿万中华儿女“摸着石头过河”,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40年艰苦卓绝的奋斗,让一个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的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逐渐走出一条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近年来,吉布提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了港口、铁路等互联互通项目,促进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惠及了吉布提百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40年来,两国人民在中吉友好的画卷上写下了休戚与共、守望相助的不朽篇章。中国同包括吉布提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从来都是命运相连,有着相同的历史遭遇,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怀揣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中方将继续与吉方一道,以建交40周年为新起点,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吉友好新篇章,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吉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