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吉布提大使卓瑞生在国庆69周年暨到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8-09-27 05:37
 

尊敬的国民议会议长胡迈德阁下,

尊敬的吉政府代表、高教部长艾哈迈德阁下,

尊敬的吉政府部长阁下们,

尊敬的使团长们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10月1日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69个生日。今晚,我很高兴和各位嘉宾相聚在此,一起分享节日的喜悦。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吉布提使馆全体人员,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我也要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发展与中吉友好合作的朋友们表示崇高敬意!

69年前,新中国的诞生深刻改变了我们这个古老东方民族的命运。69年沧海巨变,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如今,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一个充满生机、充满希望的中国,正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40年前,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史举措开启了中华民族拥抱世界的新篇章。40年春风化雨,亿万中华儿女“摸着石头过河”,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5年前,“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国际开放合作培育了新的土壤。5年辛勤耕耘,“一带一路”建设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逐渐走出一条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互联互通保障。

——69年来,我们砥砺奋进,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未曾有的发展奇迹。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锲而不舍,推动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未来三年,我们还要兑现庄严承诺,帮助所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以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去年11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描绘了今后30多年我国发展的美好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接下来,我们要一步一个脚印,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脚踏实地地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十九大不仅为中国的发展描绘了蓝图,也为中国发展同世界其他各国的关系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

——69年来,我们敞开胸襟,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积极作出了中国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同时,中国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积极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信守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人民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开辟人类更加繁荣、更加安宁的美好未来。

——69年来,我们平等合作,与广大非洲兄弟携手共建合作共赢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从来都是命运相连,心手相牵。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就向非洲国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非洲国家也给予中国诸多有力的支持。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非始终是风雨同舟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肝胆相照的好兄弟。

不久前,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办,中国和非洲国家领导人齐聚一堂,共商合作与发展大计。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宣布了对非合作的新举措,包括重点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八大行动,并为此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习主席还提出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汇聚了国际社会促进共同发展、抵御封闭排外的积极力量,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非智慧与中非方案。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将为非洲带来更多新机遇,非洲发展也将为中国发展增添新动力,中非合作也将为世界的发展与繁荣开辟新前景。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很高兴地看到,在两国元首共同关心和双方协同努力下,中吉关系进入了充满机遇、继往开来的最好时期。去年11月,盖莱总统成功访华,成为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后接待的首位非洲国家元首。访问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将中吉关系确定为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前不久,盖莱总统赴华参加北京峰会,为峰会的成功举行作出了重要贡献。峰会期间,两国元首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双边会见,为双边关系描绘了新蓝图。两国政府还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备忘录,为中吉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亚吉铁路、多哈雷多功能港、吉布提国际自贸区等一大批双边合作项目进展顺利,阿尔塔区医院、埃吉跨境饮水工程、基础教育学校、社会保障房等项目已经或即将为吉布提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过去一年,中国政府向吉方提供了包括政府奖学金在内各类短期和长期培训项目,涵盖农业技术、港口运营管理、减贫等领域,超过400人从中受益。截至2018年,中国已累计向吉布提派遣医疗队19批次,农业高级专家组3批次,他们无私奉献、恪守岗位,得到了吉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评价,促进了中吉民心相通。不久后,一座培训中心将在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旁破土建设,为广大吉布提青年提供多元化的职业技术培训机会,就地为吉国际自贸区等机构输送人才,有力提升青年在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力。

2019年将迎来中吉建交40周年。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时刻,我作为新任中国驻吉布提大使,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愿同吉布提朋友携手合作,以实际行动落实北京峰会的重要成果和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着力推进“八大行动”实施,支持吉布提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改善民生的努力,使中吉关系更为紧密,中吉合作更为强劲,更好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

现在,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

为中吉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为中吉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为各位朋友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