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驻吉布提大使卓瑞生在吉第一大报《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8-09-03 22:05

2018年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北京开幕。驻吉布提大使卓瑞生在吉第一大报《民族报》发表署名文章《共创中非合作共赢新时代,共谱中吉共同发展新篇章》,全文如下: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至4日举行。习近平主席将与众多非洲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会主席等来宾相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共商深化中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大计。

习近平主席于峰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主张,宣布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新行动新举措。中非领导人将就中非关系发展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会议将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两份重要文件,努力实现“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非盟《2063年议程》以及包括吉布提“2035年远景规划”在内的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对接。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来,互利合作成果丰富。截止2016年底中国在非洲投资存量超过1000亿美元,在非中国企业超过3200家。中非合作堪称南南合作典范,也有效促进国际对非合作不断发展。

中国和吉布提一直都是中非合作论坛这一机制的执行者、推动者和受益者。根据吉布提需求,中国便着重支持吉方提升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由中国帮助建设的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铁路、多哈雷多功能港口等项目运行良好。今年7月初,招商局集团主导建设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开园,已有20多家非洲和中国企业签署了入园意向书。盖莱总统表示,自贸区将为吉布提人民带来福祉,不仅将增加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引入了出口加工业,为吉布提经济提供造血功能。中国政府将积极鼓励中国企业按市场原则来吉投资。中国积极与吉方开展民生领域务实合作,阿尔塔区医院、埃塞俄比亚-吉布提跨境饮水工程、基础教育学校、安居保障房项目、图书档案馆等项目已经完工或正在建设,希望这些项目将为吉布提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吉两国还注重加强教育、培训等方面合作。2017年,中国政府向吉方提供包括政府奖学金在内各类短期和长期培训项目,近400人从中受益,内容涵盖农业技术、港口运营管理、减贫等领域。截至2018年,中国累计向吉布提派遣医疗队19批次,农业高级专家组3批次。在中吉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座技术培训中心将在吉布提国际自贸区旁破土建设,相信该中心将为吉方培养更多适合本地发展所需的人才。

值此中非、中吉关系发展重要时刻,作为中国新任驻吉布提大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愿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为契机,与吉方携手努力,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各领域务实合作,认真落实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丰富中吉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和外延,保持两国关系健康快速发展,更多更好地造福中吉两国人民。

“百尺竿头须进步”,中非、中吉关系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并展现出广阔而光明的发展前景。中方将与包括吉布提在内的非洲各国一道,助力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开拓合作新亮点,推动世界秩序朝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共创中非合作共赢新时代。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