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2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2-28 18:50

《北京青年报》记者:针对中国发布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方案,我们注意到,中国美国商会、英国商会、德国商会等多家外国在华商会及部分国家驻华外交机构认为,此举有助于恢复中外人员往来和商务旅行,重振投资营商信心,恢复市场乐观情绪,中国将继续成为外资优先投资目的地。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政策,依法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是在综合评估病毒变异、疫情形势和防控工作等基础上作出的防控策略调整,有助于提升防控工作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有助于更好保障正常生产生活和医疗卫生需求,有助于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我们有信心在守好保健康、防重症防线的同时,推动经济和社会秩序加快走向恢复,最终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根据“乙类乙管”有关要求,中方相应制定并发布了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这将为中外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创造更好条件,更好保障对外交流合作,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利好。

中方将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同各方携手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

韩联社记者:韩国总统府今日发布《自由·和平·繁荣的印度太平洋战略》最终版。该战略认为中国是“印太”地区实现繁荣和平的主要合作国家,并强调基于国际规则和规范的相互尊重与互惠。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注意到韩方有关报道。中方主张各国团结合作,共同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反对搞排他性的小圈子,这符合地区国家共同利益。希望韩方同中方一道推动中韩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共同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共同社记者:今天,日本自民党议员世耕弘成在台湾跟蔡英文进行了会谈,蔡英文对日本的三个安保文件表示欢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日本个别政客为谋求政治私利,再三作秀表演,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为“台独”分裂势力张目。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曾对台湾殖民统治长达半个世纪,对中国人民负有历史罪责,尤其应当谨言慎行。我们敦促日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停止同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我们也正告民进党当局,逆历史潮流、挟洋谋“独”的图谋都将以失败告终。

法新社记者:美国正考虑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实行新冠疫情入境限制措施。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昨天,我们已经向大家阐明中方立场。当前,需要各方科学抗疫、携手共进,保障各国人员安全往来,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健康增长。中方始终认为,各国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不应影响正常的人员交往。我们也注意到,不少国家对中方制定中外人员往来暂行措施表明了积极态度,期待中外人员往来进一步恢复,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法新社记者:台湾当局将义务兵役从四个月延长至一年,以应对其所谓“大陆威胁”。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是无法阻挡的历史大势。为实现国家统一大业奋斗重于泰山,为“台独”分裂活动卖命轻于鸿毛。我们相信广大台湾同胞深明大义,不会为“台独”分裂势力充当炮灰。

总台央视记者:近期个别西方媒体抹黑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声称中国抗疫失败,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你提到的有关论调是充满偏见的炒作抹黑和别有用心的政治操弄,既经不起事实推敲,更与真相背道而驰。国际社会对此看得很清楚,不会被他们带节奏。

事实是,疫情暴发三年来,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调集一切资源、全力保护每个中国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顶住了一轮又一轮疫情冲击,有效扛过病毒最猖獗的艰难时期。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的重症率、死亡率都是最低的。中国人均预期寿命由77.3岁提高到78.2岁。在全球人类发展指数连续两年出现下降的情况下,中国人类发展指数排名提升了6位。

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和毒力明显减弱,而我国医疗救治、病原检测、疫苗接种等能力持续提升。在此背景下,中方因时因势主动优化抗疫举措,先后有序出台“二十条”和“新十条”优化措施,制定将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方案,将工作重心逐步从防控感染转向防重症、保健康。这是科学、及时、必要的,目的是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世界各国调整防疫政策时都会经历适应期,中国防疫政策“换挡”也不例外。目前中国疫情形势发展总体在预期和可控之中。北京已最先渡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正逐步恢复正常。对其他省市可能迎来的疫情高峰,中方相关部门也有着科学评估,进行了必要准备,有充分信心确保调整转段平稳有序推进。

个别西方媒体刻意炒作甚至歪曲中国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却对本国经历的诸多防疫乱象和付出的沉重代价避而不谈。这完全是双重标准,严重违背新闻职业道德。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心守护中国人民健康福祉、积极助力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是面对世纪灾疫时的中国选择、中国行动。我们相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14亿多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有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坚实支撑,我们必将赢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