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1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1-11 18:35

总台央视记者:中方发布了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的消息。发言人能否介绍中方对此次峰会有何期待?中方也发布了中国领导人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消息。中方希望通过上述会议向世界传递什么信息?发言人能否介绍中方对此次会议的期待?

赵立坚: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巴厘岛峰会,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多边峰会。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出现下行,全球发展事业面临挑战。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应加强团结合作,协调宏观经济政策,携手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包容和平衡增长。中方支持印尼主席国工作,希望各方围绕“共同复苏,强劲复苏”主题,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方面凝聚共识、推进合作。

习近平主席出席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中国面向亚太开展的一次重要元首外交行动,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亚太经济合作的高度重视。

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亚太区域经济合作面临新的挑战。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重要经济合作平台。习近平主席将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关于深化亚太合作、促进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主张。我们期待各方秉持亚太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亚太经合组织合作初心,深化团结合作,推进落实《2040年亚太经合组织布特拉加亚愿景》,为亚太乃至全球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努力,推动此次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新华社记者:习近平主席往访印尼和泰国期间,将同印尼和泰国领导人举行哪些双边活动?中方如何评价当前的中印尼和中泰关系?

赵立坚:中国和印尼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共同利益广泛,合作空间广阔。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双方持续深化双边关系“四轮驱动”新格局,朝着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不断迈进,树立了发展中大国联合自强、精诚合作的典范。在印尼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佐科总统举行正式会谈。这是继今年7月佐科总统访华后,两国元首再次会晤。中方期待同印尼以共建命运共同体为统领,深化高水平战略互信,密切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结出更多硕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为地区和世界和平发展贡献正能量。

中国和泰国是亲密友好邻邦,“中泰一家亲”深入人心。近年来,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中泰铁路等重大合作项目扎实推进。今年7月,双方就共建中泰命运共同体的愿景目标达成一致,赋予“中泰一家亲”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主席此行恰逢中泰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对推动中泰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往访泰国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泰国总理巴育举行正式会谈。中方期待同泰方以构建中泰命运共同体为引领,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两国和地区发展注入新动力。

彭博社记者:你能否介绍对于此次中美元首会晤的期待?双方将探讨什么议题?中方希望取得什么成果?

赵立坚:中方始终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看待和发展中美关系,主张推动构建中美正确相处之道,同时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美方应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推进互利合作,避免误解误判,推动中美关系重返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中美关系保持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利益,也是世界各国期待,我们希望美方真正本着相互尊重精神,同中方相向而行,为维护世界稳定和发展发挥负责任作用。

路透社记者:路透社今日报道,今年6月以来,超1000批来自新疆地区的太阳能组件在美国港口积压,价值达数亿美元。这是由于美国出于对所谓“强迫劳动”问题的担忧,出台了新法律禁止自中国新疆地区进口产品。根据该报道,此举可能减慢美国政府在电力部门脱碳以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事实早已证明,所谓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是少数反华分子炮制的世纪谎言。美方以谎言为依据,制定并实施涉疆恶法,严重干扰中美正常光伏产品贸易,违背市场规律和国际经贸规则,损害全球光伏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努力,最终也必将损害自身利益。美方应该立即停止对中国光伏企业的无理打压,尽快放行有关被扣太阳能组件。中方将继续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总台国广记者:本届进博会已于昨天顺利闭幕,发言人对本届进博会的成果和意义有何评论?

赵立坚:昨天,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圆满落幕,实现了成功、精彩、富有成效的预期目标。

本届进博会意向成交金额735.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3.9%,签约项目涉及绿色节能、数字化生产等多个新兴领域。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商品展,展示438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首次搭建的数字进博平台吸引368家技术装备企业线上参展,在“云端”展开一场场“梦幻联动”。除企业展外,本届进博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还举办了“RCEP与更高水平开放”高层论坛、《世界开放报告2022》发布暨国际研讨会、“中国发展新蓝图与全球发展新机遇”等多场精彩分论坛,汇聚起全球开放共享的合力。

进博会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创立5年来,进博会“朋友圈”越来越大,更多新老朋友共赴“中国之约”。从硬币大小的心脏起搏器到巴基斯坦的盐灯、叙利亚的玫瑰精油,或“高精尖”或“小而美”的各国展品通过进博会走向市场,也走入万千寻常百姓家。目前,第六届进博会企业展招展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企业签约报名展览面积已经超过10万平方米。进博会作为中国坚定不移推进对外开放的一面旗帜,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和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北京日报》记者:据报道,当地时间9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机构应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技术工作组将于本月14日至18日赴日,继续对核污染水排海计划的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审查。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注意到上述动向。中方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及技术工作组就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开展工作,希望该工作组秉持客观、公正、科学原则,严格贯彻机构核安全标准,确保核污染水处置绝对安全。日方应全面配合机构技术工作组此次审查工作。

我想强调的是,在机构技术工作组尚未完成评估审查、国际社会关切未得到有效解决的情况下,日方一意孤行批准了核污染水排海计划,并加速推进排海设施建设,意图造成既成事实。这不仅有损机构及技术工作组权威,对国际社会及日本人民也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正视各方合理关切,同包括周边邻国在内的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切实保护海洋环境,维护各国民众身体健康、食品安全等权益。

《北京青年报》记者:据报道,11月10日,8家德国行业龙头企业首席执行官联合发表署名文章,文章中他们表示坚信中国将保持基本增长动力,德国企业在华经营极大提高了德企自身竞争力,也对提升德国经济实力至关重要。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国和德国同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互为重要合作伙伴。过去50年,两国贸易规模增长近千倍,今年1-9月,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增长114%。这是中德双方秉持互利共赢原则、深化合作的成果,也同德国企业的积极参与密不可分。

中国始终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这将为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提供更多机遇。中方欢迎包括德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为世界经济稳定、繁荣、可持续发展注入更多活力与信心。

塔斯社记者:日前,美国总统拜登表示他不认为俄中关系正朝着结盟的方向发展,而且中国政府试图同俄罗斯保持一定的距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俄关系坚如磐石。作为彼此最大邻国和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中俄双方始终秉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中俄关系长期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主要基于两国间的高度互信和强大内生动力。中方愿同俄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行。中方将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

彭博社记者:今天早些时候,中国有关部门宣布放松对入境旅客的防疫措施,并取消了一些与入境航班相关的规定。你能否向国际社会解读一下这些举措?例如,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将不再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是否意味着中国公民现在可以恢复不受限制的国际旅行,包括旅游?

赵立坚:当前,新冠病毒仍在持续变异,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态势,中国国内新发疫情也不断出现,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方将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昨天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有关会议,今天卫生健康委发布了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中方出台这些措施是为了防控更加科学精准,决不是放松疫情防控,甚至放开、“躺平”。这些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是基于病毒变异的特点,既是科学的更是必要的。我们希望大家继续对此予以理解和支持。

至于你提到的关于航班、关于跨境旅游的问题,我相信在中方发布这些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措施之后,会有助于改善跨国旅游和跨国旅行,方便有关商业人士来中国投资兴业。

澳亚卫视记者: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称,美方将向台湾通报中美元首会晤情况,相信台方将对美方支持台海和平稳定的立场感到“安全和舒适”,美方遵守“与台湾关系法”,将为台湾防卫提供支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当前台海局势紧张,根源是台湾当局一再企图“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这种行径才是对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

美台官方往来违反美方作出的仅同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的承诺。所谓美将向台湾通报中美元首会晤情况更是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性质十分恶劣。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美方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背道而驰,中方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美方无权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更不得借此干涉中国内政。在台湾问题上,美方应该遵守的是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而不是所谓“与台湾关系法”。

中方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停止售台武器,以实际行动落实不支持“台独”的承诺,不要将中美关系引向危险境地。

韩联社记者:据韩国媒体报道,下个星期在东南亚的两个峰会期间,韩中也可能举办领导人之间的双边会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目前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请你继续保持关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