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2年10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0-25 20:27

    总台央视记者: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闭幕。二十大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何指导意义?

汪文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外交工作方面,大会高举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为新征程上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绘就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

大会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大会将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等内容写入党章,这有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人类进步潮流。

过去十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我们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赢得广泛国际赞誉,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党的二十大必将引领新时代中国外交阔步前行。外交战线将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彭博社记者:美国官员表示他们仍在推动安排美国总统拜登和习近平总书记之间的会晤。请问中美两国领导人举行通话或会晤的可能性有多大?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问题,我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中国日报》记者:今年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期间,多国领导人呼吁西方尽快解除对津巴布韦非法制裁。10月25日是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确立的“反制裁日”,多个非洲国家再次发声,呼吁解除对津巴布韦制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2019年第39届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峰会将10月25日确定为“反制裁日”,呼吁美国等部分西方国家和组织解除对津巴布韦的非法制裁。今天是第四个“反制裁日”,我们注意到多个非洲国家再次发出正义呼声,中方对此表示支持。

美国等西方国家的长期制裁严重侵犯津巴布韦的国家主权,损害津巴布韦人民的发展权利,违反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今年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期间,更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公开发声,要求有关国家纠正错误行为,反映出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和正义所在。

中方坚定支持津巴布韦反对外部干涉、走自主发展道路。我们再次郑重呼吁美国等个别国家和组织尽快解除对津巴布韦的非法制裁,以实际行动弥补其造成的人道主义灾难,不要再站在国际公平正义的对立面。

法新社记者:昨天,美国司法部长加兰批评中国多次派遣间谍干涉美国公民权利和自由,并破坏美国司法体系。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我不了解有关案件的具体情况。我想强调,中方一贯要求中国公民遵守所在国法律法规。美国执法部门一些人抱持冷战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一再捏造各种借口和谎言诬蔑抹黑中方,无理打压中国企业,公然为中方逃犯提供庇护,阻扰破坏中国追逃追赃努力,让美国沦为了腐败分子和不法之徒的避风港。美方所作所为站在了正义和法治的对立面,破坏了中美执法合作的基础,也损害了美方自身形象。我们敦促美方这些人改弦更张,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攻击。中方将继续维护中国公民正当合法权益。

中新社记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已于22日胜利闭幕。我们注意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党的二十大,多国领导人纷纷向中方表示祝贺。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连日来,国际社会聚焦中共二十大。来自五大洲的许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党和重要组织机构领导人纷纷致电致函,热烈祝贺习近平同志当选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高度评价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

党的二十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中国同世界各国友好合作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将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世界的美好未来。

深圳卫视记者:第132届广交会已于24日闭幕,第五届进博会将于下月初开幕,世界又将见证中国对外开放的新一轮“接力”。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十年前,党的十八大刚刚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就赴广东考察,鲜明宣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十年后,党的二十大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这一掷地有声的承诺再次向世界宣示,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也不会变。

你提到广交会和进博会,这两个国际性展会正是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生动实践。被称为中国对外开放缩影的广交会已经走过65载,本届广交会参展企业比上届增加近万家。进博会则是世界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前四届累计成交额超过2722亿美元。即将举行的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展招商全面落地,进博会线上国家展已于昨天开始试运行,相信将有更多外国企业借此共享中国市场新机遇。

一段时间以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逆流”,一些国家想强推“脱钩断链”、构筑所谓“小院高墙”。越是面对挑战,我们越是要遵循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中国决不会被逆风和回头浪所阻挡,决不会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世界也决不会退回到相互封闭、彼此分割的状态。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彭博社记者:外交部对里希·苏纳克成为下任英国首相及其今后对华立场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对发展中英关系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维护和发展好双边关系是中英双方的共同责任,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希望同英方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推动中英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前进。

    总台央视记者:51年前的今天,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确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在国际上代表包括台湾在内的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一段时间来,美国一些势力散布联大第2758号决议未解决台湾地位的谬论,企图助台拓展所谓的“国际空间”。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该决议不仅明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承认她的政府的代表为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还要求将台湾当局“代表”从其非法占据的席位上驱逐出去。决议通过后,美国等少数国家为保留台湾在联合国的席位而提出的所谓“双重代表权”提案成为废纸一张。联大第2758号决议不仅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以及国际机构中的代表权问题,而且明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只有一个。一个中国原则成为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彻底封堵了任何人、任何国家、任何势力企图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空间。台湾没有任何根据、理由或权利参加联合国及其他只有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

51年来,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中国的建交国由60多个增加到181个。这充分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人心所向,是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

近年来,美方一些势力恶意曲解联大第2758号决议,散布“2758号决议未解决台湾地位”的谬论,炒作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系统”,试图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纵容、支持“台独”分裂活动,给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负面影响。这种开历史“倒车”的行径,注定遭到国际社会普遍抵制和反对,也注定会在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面前折戟沉沙。

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历史证明,联大第2758号决议不容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中国完全统一一定能够实现!

路透社记者:美国指控两名中国公民试图阻碍针对一家中国电信企业的起诉,知情人士称该企业是华为公司。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不了解你提到的有关情况。我们一贯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的行为。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今天演讲时表示,台湾近年来面对中国大陆日益增长的“军事威胁”和“经济胁迫”。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民进党当局颠倒黑白、混淆视听,只会一再暴露其谋“独”分裂的本质。我要强调的是,台湾除了和大陆统一,没有任何其他的出路。民进党当局顽固推行“台独”分裂主张,注定将一败涂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