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胡斌大使在共享基金会 “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
启动一周年庆祝仪式上的致辞
2024年4月11日

2024-04-16 22:50

尊敬的梁振英主席阁下,

尊敬的卫生部长阿卜迪利赫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此和大家共同庆祝共享基金会“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在吉启动一周年。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向在场的穆斯林朋友致以美好的开斋节祝福,祝大家平安健康、顺遂如意!感谢大家在节日期间出席这一仪式。开斋节是“共享”和“团结”的节日。今天的仪式也是对“共享”和“团结”精神的致敬!共享(GX)基金会的名称GX就是法语“共享”的中文缩写。我们要庆祝的项目,是中吉合作中一直所坚持的“共享”和“团结”原则的再一次生动体现。因此,我们很高兴和吉方朋友在此时刻共同回顾我们的合作成果并展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一年多前,来自中国香港特区的享有盛誉的公益组织-共享基金会-和吉卫生部携手发起“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这是基金会在非洲大陆实施的首个此类项目,有力体现了中吉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友谊。在过去的一年间,吉当地共有近1700名白内障患者通过该项目重获光明,手术成功率达100%。五年内消除吉境内近7000例白内障的宏伟计划取得漂亮的开门红。热烈祝贺!在此,我谨代表大使馆向卫生部长阿卜迪利赫阁下,并通过您向吉政府各部门特别是卫生部同事们给予的坚定支持表示深切谢意,对贝尔蒂医院以及广大患者朋友给予的支持和信任表示真诚谢意。我也谨对梁振英主席阁下和共享基金会团队所有成员一年来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重大成就致以崇高敬意!我也向从中国山西省不远万里来吉实施手术的眼科专家们,以及为项目提供大力支持的在吉中资企业机构同事们表达诚挚谢意!

此次活动也是庆祝中吉建交45周年的一份献礼。在两国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模范伙伴关系中,卫生领域的合作是历史最悠久、最为优先和成果最为丰富的合作,共享基金会的项目为这一卓越合作增加了新的闪亮成果,也是对吉盖莱总统阁下提出的“全民普惠医疗”政策的又一有力支持。共享基金会已经成为促进中吉友谊合作的一支强劲新军,展现了可贵的人道主义,切实践行了基金会名称中的“共享”原则---这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原则,为促进两国民心相通和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秋天,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将在北京召开,为中非中吉友好合作描绘新的美好蓝图。在建交45周年的新起点上,中方愿和吉方共同努力,不断加强包括医疗卫生在内的各领域合作,巩固深化两国友谊,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最后,希望“消除白内障致盲项目”继续取得成功,能让更多的吉白内障患者受益,愿更多的患者朋友早日重获光明!祝愿中吉卫生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祝愿中吉友谊地久天长!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