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信息   使馆信息   中吉关系   领事服务   来吉商贸   专题   走进吉布提    联系我们  
  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吉合作:更兴旺的未来——胡斌大使接受《青年非洲》10月吉布提特刊专访

2021-10-10 16:19

  胡斌大使接受《青年非洲》10月吉布提特刊专访,围绕“中吉合作:更兴旺的未来”主题介绍中吉友好合作关系,全文如下:  

  

  中吉合作:更兴旺的未来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中吉战略伙伴关系没有停滞,仍然保持高水平发展,以合作共赢为基础的中吉关系未来更兴旺。  

  一、根据世界银行今年5月发布的集装箱港口绩效指数研究报告,吉布提港位列非洲第一。中国是吉布提的重要经贸合作伙伴,尤其是在基础设施领域。双方合作成功的重要原因是什么?  

  中吉经贸合作基于双方相同理念和相互需求,特别是合作共赢。作为“交流往来之地”,吉布提制定“2035愿景”,打造现代化港口基础设施,积极引进外资,发挥各大陆经贸往来关键枢纽的优势。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吉方规划高度契合。中方参与建设的多哈雷多功能港、国际自贸区、亚吉铁路等基础设施为当地创造众多就业岗位,促进吉经济近年来保持高速发展。即使疫情严重冲击世界经济,吉布提2020年仍保持正增长,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保持正增长的经济体。    

  二、也有人认为中国在吉布提的投资可能使吉布提落入“债务陷阱”,中方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国家发展需要外资,中国40多年前打开国门搞建设时如此,对大规模建设基础设施、立志成为世界物流中心的吉而言更是如此。中吉投资合作遵循互利原则和国际通行的商业规则,吉方是合作项目的主导方,并没有向中方抵押资产,不存在什么“债务陷阱”。对于部分吉方偿还难度较大的债务,中方有关金融机构与吉方友好协商,已达成债务重组协议。吉方债务问题会在吉方可持续发展中得到解决。  

  三、几年前,中国在吉设立了首个军事基地,各方十分关注,甚至对中方的意图产生疑问。  

  设立基地是中国作为安理会五常之一承担更多国际义务、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的需要,也是中吉友好协商的结果。吉方某位高级官员向我表示对中方选择在吉设立首个基地感到自豪。多国早已在吉设立基地,为何要对中国在吉设立基地感到不安?吉不应是猜疑对抗之地,而应是合作的平台。实际上,各国在吉基地可以和睦相处,共同促进吉和地区和平稳定。  

  四、中方对中吉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前景有何期待?  

  中方愿同吉方一道,继续推进中吉合作共赢,巩固两国关系坚定的政治基础,即相互尊重、坚持适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和不干涉内政等共同主张,推动构建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今年,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盖莱总统成功连任,带领新政府在促进民族团结和国家发展方面迈出新步伐。中吉友好合作会迎来更兴旺的未来,给两国和世界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青年非洲》杂志总部设在法国巴黎,报道内容聚焦非洲大陆,在非洲各国广泛发行,在欧洲也有大量读者,是国际法语媒体中最有影响力的非洲专题期刊。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